中国共产党新闻

湖北日报: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周呈思
2013年08月14日16:27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在当今世情、国情、民情和党情都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

从严治党,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社稷兴衰。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要从严治吏。

作为一个有着8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大党,中国共产党有着丰富的治党经验。在革命年代,我们党的政治理想、宗旨性质、铁的纪律,引领了革命的最终胜利。新中国成立不久,毛泽东主席在一次谈话中这样说:“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之不国。如果一个个都寡廉鲜耻,贪污无度,胡作非为,国家还没有办法治他们,那么天下一定大乱。”这段话今天仍有“警世钟”的意义。

过去,我们能从严治党,人民最终选择了我们党。但是,在当今世情、国情、民情和党情都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治吏不严就会失去人民的拥护,治吏不严就过不了历史的关口。从当前腐败问题的种种表现来看,吏治腐败尤其是“一把手”腐败,已成为滋生其他腐败的重要根源,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吏治腐败已迫在眉睫。

从严治吏,必须从严教育。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选择进入干部队伍,就是选择了服务人民,就必须付出更多的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这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决定的。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党员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要加强党的思想理论、执政宗旨、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和群众意识。

从严治吏,必须从严管理。要用政治纪律、组织制度、党纪国法规范干部行为。管早、管小、管在平时,早提醒、早纠正,多当“保健医生”,才能少动“外科手术”。从严管理,领导干部是关键,领导干部做出表率,下面就会一级跟着一级做。从严管理,制度建设是根本,只有制度才能避免决心和手段成为一阵风、走过场。同时,应将吏治诉诸于法治的权域,法治彰则吏治清。

从严治吏,必须从严监督。要在作风特别是“四风”上,以问题为导向,自我认识和查找问题,服药治病、洗心革面、刮骨疗伤,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更新、自我提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既要实现充分的党内监督,也要开展党外监督、舆论监督,群众是最好的监督者,阳光是最好的杀毒剂。

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难得契机。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抓手,在从严治吏上做大文章、下大力气,力争取得大的实效。

善治人者,必先自治。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