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海南日报:文明旅游,不仅是游客的事

陈 实
2013年08月13日15:40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文明旅游, 不仅是游客的事

近日,文明旅游话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曝光的各种不文明现象刺痛着我们的双眼。要营造文明旅游的良好环境,需要作出更多行动。

提到文明旅游,我们容易想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诸如随地吐痰、高声喧哗等,这的确是我们需要关注的焦点。在笔者看来,也应该对导游、旅游公司和旅游景点的不文明行为做出要求。

与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相比,导游带游客购物拿回扣、旅游公司虚假宣传以及旅游景点乱收费等现象,更是对文明旅游的挑战。要杜绝这些行为,寄希望于主体的自律精神显然不够,有关部门必须拿出更加严厉且行之有效的整治措施。

游客不文明行为多属无意识,因此批评教育应发挥主导作用。与之对照,导游、旅游公司和旅游景点的以上行为显然是有意为之,明知不合理不合法还这样做,为的是获取不当甚至非法利益。因此,后者的行为更恶劣,也更具备可罚性。

营造文明旅游的良好环境,旅游活动相关各方要一起行动起来,不然,文明旅游就只能止步于一个美好的愿景。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