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检察日报:“医师黑名单”如何成为一剂良药

张枫逸
2013年08月13日14:44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医师黑名单”如何成为一剂良药

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邓利强10日表示,该协会计划针对医生的医德医风进行评估从而建立“黑名单”,若被评估医生医德医风确有问题,则将其列入“黑名单”,协会将建议所有医疗机构不再聘用该医生(8月11日《京华时报》)。

葛兰素史克“贿赂门”、陕西医生卖婴案,近日接连多起医务人员违纪违规事件曝光后,中国医师协会受国家卫计委委托,规范和推动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对属地注册的执业医师进行两年一度的考核。与之相配套,“医师黑名单”计划的提出,有望进一步筑牢常态监管,加强行业自律,约束医生操守,维护患者权益。

目前,“医师黑名单”还只是中国医师协会的计划,还需上报国家卫计委批准同意。在期待其早日落实执行的同时,希望有关方面从配套制度层面予以完善,解决三大问题,确保黑名单真正成为一剂良药。

一要邀请公众参与。根据执业医师法,“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委托的机构或者组织”负责对医生考核。这种近似于老子找人考核儿子的做法,难免有遮丑护短之嫌。制定黑名单不能由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关门考核”,必须邀请公众参与,保证公平透明。

二要合理设定标准。医疗技术的评估和评价是很复杂的,涉及到的问题非常多,包括伦理问题、价格问题等等。能否拥有一套公正、完整、合理的评价标准,直接关系到“医师黑名单”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三要立法强化威严。医师协会毕竟不是职能部门,“医师黑名单”出来了,倘若只是停留在“建议医疗机构不予聘用”的层面,则黑名单的威力无疑将大打折扣。有必要将黑名单制度写入《执业医师法》,明确取消相关医师执业资格,终身禁入医疗行业,从而促使广大医生加强道德自律,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