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欲求新胜 先思旧败

孙立涛 周阳升
2013年08月13日11:27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欲求新胜 先思旧败

克劳塞维茨说:“光辉的战例是最好的老师。”从战例中学习战术、创新战法,是未来打胜仗的必修课。

战争这个残酷无情的怪物从出现那天起,就竖起一道“分水岭”,把人类战争史上纷繁复杂、形形色色的战例一分为二:成功的和失败的。胜战大多是从正面反映战争规律,败战则多从反面折射作战原理。两者殊途同归,共同揭示战争规律。败战是谁都不愿意打的,因为它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耻辱和牺牲,更可能是国破家亡。但另一方面它也能从反面揭示战役战斗的客观规律,使后人在痛苦的反思中获得教益。

因此,谁善于利用败战这笔财富,谁就最有可能成为明天的赢家。过去的胜利不等于明天的胜利。实践表明,过去的经验、战法等,无论在当时是多么正确、完美、无懈可击,在变化了的新情况、新任务和新条件面前,都只能作为借鉴,而不能当成亘古不变的定律。美国研究者欧文斯告诫人们:“最自负的一方,坚信只有自己对过去的解释才是指导未来的最佳指南的一方,往往也是下一场战争的失败者。”从成功的经验中学习和从失败教训中学习的最大差别是:前者多限于模仿层面,只知道如何做,而后者则能够知道为什么。阿富汗的步枪能打下苏军直升机,不是从成功经验中学来的,而是从惨败教训中悟出的。埃及不是从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吸取教训,就不可能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打下大批以色列飞机。以色列空军不是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吃了苦头,便不会秣马厉兵创造贝卡谷地奇迹。

失败的价值,是找出防止再次失败的具体措施。学会从战争史上那些败战中汲取智慧,有利于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稳操胜券。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