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大众日报:理论联系实际如何“联”

危永安
2013年08月12日15:17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理论联系实际如何“联”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提升理论联系实际水平,应以问题为中心自觉做到“三个强化”。

强化理论学习,夯实“联”的前提。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就理论联系实际而言,“器”就是科学理论,“利其器”就是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当前,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面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新考验,面对艰巨繁重任务赋予的新责任,我们只有学好科学理论,尤其是学好党的创新理论,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具备坚实基础。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首先应注重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的结合,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世界观、方法论,做到抓住实质,全面正确把握,真正坚信不移;其次要摒弃经验主义倾向,防止和克服“差不多”“无所谓”思想,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习效果,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理想信仰来坚守,作为思想武器来掌握;再次要科学安排理论学习,发扬“挤”和“钻”的钉子精神,把理论学深、学透,要带着问题学,以提高学习效率。

强化调查研究,夯实“联”的基础。理论联系实际要吃透两头,一头是科学理论,一头是客观实际,二者不可偏废。要吃透实际,就不能离开调查研究。尽管现在调查研究的内容、手段、条件等发生了新变化,但其作用地位不但没有改变,反而更为重要。要搞好调查研究,一要遵循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切实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心系群众、身入群众;二要把握调查研究的各项原则,主要是客观性原则、科学性原则、系统性原则;三要采用恰当的方式方法收集资料,比如问卷法、访谈法、观察法、文献法等,并根据调查的具体情况,选用典型调查、重点调查、抽样调查、个案调查等方式,在搜集大量素材的基础上,应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并进行综合分析,取得符合实际的研究成果;四要畅通联系群众的渠道,使调查研究成果更加全面客观,符合人民群众的诉求;五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提高调查研究的效率,调研中要围绕问题开展,有的放矢。

强化全面联系,夯实“联”的内容。一要既联系全局,又联系局部。联系全局的实际,就是联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实际,联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实际,联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联系局部的实际,就是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认认真真地研究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乃至每个人、每件事的情况,把问题找出来,把家底搞清楚,做到求真求实、心中有数。二要既联系国内,又联系国际。这就要求我们树立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善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三要既联系现实,又联系历史。社会的发展、历史的进步是一个过程,现实是历史的延续。善于联系历史,才有助于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避免走弯路、犯错误。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