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评论员: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

——五谈“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2013年08月12日09:34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

最近,陆军第16集团军某旅连长王正宇被破格提升为营长的新闻引起官兵热议。“这样的应该提拔”“一门心思谋打赢的就要用”“靠真本事提拔,赞成”……官兵的反响其实说明了一个简单的道理:谁能带出能打仗、打胜仗的部队,就提拔谁。

在和平年代,破格是有政策规定的;在战争年代,这样的“破格”实为常态。“今天是排长、明天是连长,今天是营长、明天是团长”屡见不鲜,所依据的“格”只有一个:战功。苏联名将朱可夫不顾“临阵换将”这个兵家大忌,在诺门坎战役的紧要关头连续换了三个师长,所为者何?答案只有三个字:打胜仗。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战争年代,百战生百将。“你不懂打仗就不行”,选将的刻度是用流血牺牲换来的。如今,硝烟远去,打仗这个“选将刻度”在有些部队有些人心里模糊了。“反正不打仗,用谁都一样”的倾向固然是少数,但选人用人方面的标准虚化却是不争的事实。

很多时候,这是一道必须面对的选择题:一个团长的位置空缺了,若干人选各有各的履历,各有各的特点,都想进步,用谁不用谁?诚然,和平时期选人用人不像战争年代可以在实战中检验,似乎用谁都可以。但惟其如此,平时选将比战时选将更为重要。道理很浅显:平时有参天大树,战时才能选出栋梁之材。

令人欣喜的是,当前不少部队正在让这道选择题变得简单。在海军,不仅每名舰长必须是从舰艇副部门长、部门长、副舰长等基层战斗岗位一级级成长起来的,得到正式任命前还必须通过全训考核。很难想象一个舰艇支队长没有当过舰长、一个航空兵师师长不是飞行员。资历这个尺度也许不够全面,但它有效地标明了成长的路径、晋升的门槛,也断了一些人跑官要官的非分之想。

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最大的导向是选人用人。我们常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对于军人来说,“遛”的是什么?无非是打仗的本领。擦亮打仗这个“选将刻度”,选将的标准才能清晰。让能打仗的干部看到希望,军队打胜仗才有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只有真正按照能打胜仗的标准,把那些精神懈怠、不思进取、作风不正、贪图享受的“太平官”清理出去,把那些赤胆忠诚、德才兼备、一门心思练兵打仗的人选拔出来加以重用,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才会更加牢固。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