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央视网:终结准生证“公章旅行”要分几步?

邓海建
2013年08月12日08:55   来源:央视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终结准生证“公章旅行”要分几步?

  目前,北京、河北、江苏等至少10个省(区、市),流动人口夫妻在居住地生育第一个子女的“办证”流程简化,可直接在居住地办理流动人口一孩生育服务登记。在北京,这个登记一定程度上相当于“准生证”,可以在京办理母婴健康档案,享受孕产期基本公共服务,还可在生下孩子后开具生育服务联系单,享受母亲所在单位的生育保险报销。

  “工作人员动动嘴,办事群众跑断腿。”这话用在当年办过准生证的民众身上,怕是“标配”的心得体会。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流动人口2.36亿人。准生证来回奔波,生孩子太折腾,确实让人不淡定。如今,10省市对办证流程“瘦身”,初衷良善,确实也是减轻民众负担之举,值得肯定。

  这样的制度变革,虽然值得期待,仍有几个担心:一者,就在不久前,广州市政府部门组团摆摊接受政协委员问政,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向市人口计生局“开炮”:“你看,办个准生证需13个章,涉及部门有8个,办理手续16道。工作日倒不是很长,19个。”这样的流程堪比长征,一路下来孩子都会叫娘了。曹志伟委员当场还带了一副长达一米的“准生证长征图”。可见,及至今日,不少地方的准生证办起来比盖世界第一高楼还难,道理何在?

  二者,2012年11月,原国家人口计生委下发《关于方便群众办证的通知》,对备受诟病的“准生证”的办理办法做出调整:流动育龄夫妻双方户籍所在地、现居住地乡(镇)、街道均有责任为其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证(登记),并实行首接责任制。此后,有记者赴北京昌平区回龙观计生办机构询问如何办理准生证,工作人员爱理不理地回应,“你是看新闻看到的,那是新闻,要到我们这儿,那就得等。”精简的政策能不能落地,恐怕还得看办事人员的脸色。这是执行力的担心。

  更“令人叫绝”的是这样的现实:即便是这个10省市的简版新政,在窗口得到的“真相”却未必令人乐观:夫妻双方均是外地户籍,目前可在现居地街道办理流动夫妻一孩生育服务登记,“相当于‘准生证’”。但是,办理该登记仍需一系列盖章的证明,包括女方原籍地盖章的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男方回原籍地开具婚育情况证明。一句话,兜兜转转半天,就地、就近办理的想法,还是空话。

  目前,国家人口计划生育信息系统已经覆盖到每一个区(县)、街道乡镇,记录户籍人口的婚育信息。其中覆盖的人口数量,已接近人口普查的数量。于是问题就来了,计生委不是民间组织,是财政全额拨款的公职部门,这么多年过去,准生证上的民怨早就沸反盈天,搞个联网工程究竟难在何处?再说,就算计生信息各自为政,基层计生部门仍可以通过育龄夫妻的姓名与身份证查询到户籍地计生信息,动动嘴皮子能实现的事情,为什么非要逼着当事人两地奔波搞证明?

  2013年,中国时时处处释放出简政放权的改革信号。新一届政府刚履新就公开承诺,“现在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这意味着,要在5年内削减近600项行政审批事项。当此背景下,行政审批开始密集瘦身,权力的“减肥运动”呼声渐高。那么,备受诟病的准生证为什么还要玩“公章旅行”、依托办公自动化的“微审批”何时普惠到准生证?更重要的是,每一次在准生证上的修修补补,都不是什么彻底的革故鼎新——究竟要到什么时候,办个准生证才能真正“不折腾”?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