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法制日报:官方神回复在拿政府公信开涮

马涤明
2013年08月12日08:16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官方神回复在拿政府公信开涮

赵顺清/画

网友问:阆中商品房产权都才40年,是否意味着现在当一次房奴,40年后还要当一次房奴?四川阆中市国土资源局的官方网站“神回复”: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这个世界,不要考虑太长远了(8月11日《环球时报》)。

政府的公共服务,目标是无止境的,所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不能只是一句口号。现代政府执政,既有任期目标,还必须有超任期目标的战略构想与努力,所以我们不曾看到过任何政府工作报告只谈任期目标而不谈长远规划。阆中市国土局的“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这个世界”,所以被称为“神回复”,不仅是雷人,更暴露了官员对公共服务责任的轻慢或无知。

商业性地产的土地使用年限40年,是国家法律规定的,地方国土部门解决不了这种问题。如果阆中国土局如此回复网民,也算中规中矩。实际上有关方面已有过表态,一是正在调研这个问题,二是土地使用权到期时,会有相应的人性化政策——去年两会期间,立法机构相关人士如是说。国土局官员不掌握这种信息是说不过去的。

阆中国土局的“神回复”,实际上是在调侃,并带有明显的讥讽味道:下辈的事也来问我们?而调侃与讥讽中,透露的分明是对群众的轻视。换了给上级领导回复问题,他敢来这种“神回复”?说来说去,又是那个问题:国土局干部忘了他们自己是干什么的、为谁服务。政府部门是公共服务机构,服务对象是广大公众;然而现在有些政府工作人员往往对服务对象不屑于尊重,对上级领导则时刻敬畏有加。当然这也不能全怪工作人员有“势利眼”,或许不能不承认,天下没有无缘无故的“势利眼”。拿“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这个世界”这种“神回复”来说,如果是回复上级领导的,回头就得挨收拾;但调侃调侃老百姓,若不“闹大”一般没问题,而即便曝光了,单位要严肃处理,也不过就是道个歉,批评一下了事。

最令网民难受的问题还是,政府网站的不负责任,不管是“万能回复”还是“神回复”,都让人觉得设立网站是“逗你玩”的。政府网站不规范运行,不是“僵尸”了,就是失误而出现低级错误,甚至造假——比如动辄上传“悬浮照”;要么就是监控失守而混进商业广告之类,令政府网站公信屡屡丢分,降低着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遗憾的是,一方面是政府网站不断出现各种错误、笑话,屡屡引发网民吐槽,另一方面却是一些地方政府并不拿这种情况当回事,以至于辈出的“神回复”没有最“神”,只有更“神”。

政府网站不负责任,反映的问题是官德与权力制约的双重失守,同时也提醒官方:践行群众路线,任重而道远。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