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大众日报:一个县292人吃空饷的警示

吴杭民
2013年08月10日15:22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一个县292人吃空饷的警示

据8月8日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河北省开展的“吃空饷”专项治理工作中,共有1.3万人吃“财政饭”的河北邢台市宁晋县,近日一举清理出292名“吃空饷”的人员,仅此一项,该县财政每年就能少支出380多万元。

据报道,在“吃空饷”专项治理中,工作人员发现:有干部调离后仍然在原单位领取工资;有请长期病假、事假的人在多领工资;有单位对职工去世秘而不报,而是将工资截留在单位,据统计,其中八成是职工死亡后不核销和到年龄不退休这两种情况。

数字是最鲜活的,一个县1万多吃“财政饭”的人中,居然清查出近300人“吃空饷”,人数之多,比例之高,实在是令人咋舌!

“吃空饷”愈演愈烈,暴露出公共财政管理者的失职。其实,要查出“吃空饷”者,并不是一件多难的事。如,宁晋县从8个部门抽调30多位工作人员组成专门机构对各单位“吃空饷”情况进行核查,还引进了“指纹人像活体采集系统”,让每个“吃财政饭”的人员定期录指纹,大批“吃空饷”者立马浮出水面。可见,只要有决心魄力和必要的手段,很容易就能清理出“吃空饷”者,怕就怕一些地方睁眼闭眼,任“吃空饷”者蚕食而无动于衷。

查出“吃空饷”者必须严肃处理以儆效尤。早就有舆论认为,某些“吃空饷”的行为符合诈骗罪、贪污公款罪等罪名的构成要件,应比照这两个罪名予以严惩,以起到良好的震慑作用,但在现实中,往往是板子轻轻落下。

追究“吃空饷”者的行政乃至法律责任的同时,那些主管领导,当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你单位有多少人在职、有多少在上班?作为单位的负责人,岂有不知之理?其实,之所以存在“吃空饷”者,往往是因为单位主要领导玩忽职守甚至渎职。根治“吃空饷”现象,必须先管住单位领导;而发现问题后,应该严肃处理的,首先应该是为吃“吃空饷”创造条件的单位领导。

应该看到,“吃空饷”现象在很多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鉴于此,有必要在全国开展长久、扎实的“吃空饷”专项治理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堵塞这方面的财务漏洞。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