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福建日报:航班延误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2013年08月09日11:1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航班延误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空管人员透露,目前有些航班延误是因为飞机插队造成的,载有政界要员、商界大亨的要客航班可享受优先放行。

  一趟航班插队,可能导致好几趟航班晚点,说得严重点,这是扰乱航空秩序的行为。不过,插队毕竟是个别航班的行为,这只是航班延误的次要原因。这就像一条狭窄的道路,车辆排队通行时,偶尔有一辆车插队,固然在一定程度上加剧拥堵,但根本原因显然是道路狭窄。

  我国航班延误的最主要原因,是航路狭窄导致空中交通拥堵。据报道,航班延误原因,流量控制占40%以上、军事活动约占11%,说明有一半以上是民航空域不足造成的。我国民用空域仅占全部空域资源的20%,而美国民用空域占比高达80%。正因如此,虽然我国每日仅有1万多个航班,远少于美国每日6万多个航班,但依然经常遭遇流量控制,致使航班延误。

  领导、富豪先飞等不公平现象应受声讨,但切不可因此被遮蔽双眼,从而忽视了导致航班延误的根本原因。随着民航市场需求急剧增加,为方便人们出行,应逐步开放更多空域、增加民用空域资源。否则,拿航空公司开刀也好,消除航空特权也罢,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浦江潮 文 朱慧卿 图)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