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河南日报评论员:“最美海警”美在人性

2013年08月08日13:45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最美海警”美在人性

道德上的“最美”,来自于人性美。生死关头,“最美海警”张旭,何以能做到挺身而出舍己救人?危急时刻,不容计算得失、权衡利益,如果没有一种对生命极度的尊重,没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善良,是很难做出如此壮举的。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才能站得出来。生活中的张旭,自自然然、诚诚恳恳、朴朴实实。在父母眼里,他是懂事孝顺的孩子;在战友眼中,他是勤奋敬业、乐于助人的老大哥;在乡亲眼里,他是尊老爱幼、厚道仁义的好后生。正是这种藏于平凡而又超越平凡的优良品质,才使得危难面前绽放出的人性光彩那么美丽动人。

人之初,性本善。人性中有着许多光辉的本能,其中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就是一切真、善、美的源泉。视人溺如己溺,推己及人,是中华民族的美德。看见弱者就同情帮助;遇见老人摔倒就想拉上一把;目睹歹徒行凶就要见义勇为,这种本能,植根于人性的自觉,发源自社会和谐的需要,回应着时代的呼唤。

当今社会,既有英雄辈出,亦有沉渣泛起。见利忘义、不讲诚信者有之;以怨报怨、比狠斗凶者有之;乃至痛殴妇孺、立毙人命,弱者挥刀砍向更弱者的暴戾之徒也不鲜见。在这种“恶的蔓延”带来的“破窗效应”中,一些人蒙蔽了人性中善的本能。人可以伟大,也可以渺小,关键在对善良人性的坚守程度。有的人在一天天的平凡坚守中,一步步迈向道德高地;而有的人,在一点点的道德迷失中沉沦,最终一溃千里……

人性之美,美在纯粹。一个人,为了他所认定的美与价值,不会为利益得失而丢掉自己的理想,也不会为一时荣辱而放弃做人的原则,更不会为迎合流俗而随波逐流、蝇营狗苟。“最美海警”张旭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人性之美、人间大爱,有力地告诉世人,生命的过程并不是物质的堆砌,而是人性的绽放和道德的弘扬。⑧2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