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组织人事报:谈领导干部的“大、小、多、少”观

王建林
2013年08月07日17: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谈领导干部的“大、小、多、少”观

  “大、小、多、少”反映的是事物的形状,显示的是事物的限度,折射的是人生的境界。若把其引入政治思想范畴,就成为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大”,就是“大胸怀”。大胸怀既是一种境界、一种风范,也是人格的容器、生活的智慧、工作的艺术。对领导干部而言,它既是思想情操,又是思想展示;既是领导艺术,又是领导风范。领导干部有多大的胸怀,就有多高的境界,才能成就多大的事业。

  “小”,就是“小欲望”。领导干部一旦被贪欲所侵犯,被物欲所左右,被权欲所控制,必然引出祸端。所以,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警戒之心对待“权”,通过思想的修养、品德的养成、素质的提高,达到自足之心、自足之行、自足之品的境界。

  “多”,就是“多干事”。要真正地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把为民多干事作为一种责任、一种品质。有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时刻把多干事放在心中、抓在手中、落到实处。要旗帜鲜明地树立崇尚多干事的导向,使多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受重用、少干事的人有压力、不干事的人受批评、误了事的人被追究、坏了事的人受惩处,形成人人想干事、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少”,就是“少埋怨”。埋怨情绪的产生,会对领导干部身心健康和事业发展造成不同程度地损害。领导干部克服和消除埋怨情绪,要努力做到两点:一是遇到难题不泄气。要认识到承担工作难题既是组织的信任,也是对自己的考验和锻炼。二是遭受挫折不泄气。遭受挫折失败后,要不气馁、不埋怨,认真总结教训,开创工作新局面,重新赢得组织和群众的认可。

(责编:吴思瑶、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