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云南日报评论员:一辈子不忘根本

——学习杨善洲精神践行为民宗旨
2013年08月07日11:24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土,平常之物,目之所及、手之所触皆有,但毛泽东同志却把人民群众比作“土地”。有了土地的滋养,种子才能发芽生根壮大;有了种子的萌发,土壤就会充满生机。

杨善洲深深懂得这一道理。从参加抗日担架队的人生经历中,他看到了群众这片沃土的深厚与韧性;从解放初期分到梦寐以求的土地的欢欣里,他感受到了党这棵植根于人民的大树带给大地的葱茏。

杨善洲常说,“群众冷暖比干部‘脸面’重要”、“共产党员不要在机关里面做盆景,要到群众中去当雪松。”其中的含义就是告诫党员干部千万不能脱离群众,离开滋养自己的土地。不管环境怎么变化,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不忘自己的“根本”,才能生出对“土地”的热爱;有了热爱,才能跟随自己心中的情感,为民奋斗、以苦为乐、甘于奉献。这就是杨善洲60年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自觉增进群众感情,把群众的事放在最高位置,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精神主线。

抓作风从根本上说,就是端正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我们必须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杨善洲的意义,紧紧抓住“直接联系”这个关键,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像杨善洲一样眼睛向下看、脚步朝下走,实打实地为百姓干事情,“俯下去做群众的牛,站起来做群众的伞,带着深厚的感情为群众谋利益”。

贴近人民群众这块“土地”,带着为民的情怀锻炼自己在群众中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锻炼为群众解决问题、构建和谐的能力,我们的发展根基将扎得更深、更牢固,一定能挺起叶苍枝壮的躯干,回报大地一片浓荫绿意。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评论·热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