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长沙晚报:中奖无人信缘于“陷阱恐惧症”

刘 鹏
2013年08月06日16:57   来源:长沙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中奖无人信缘于“陷阱恐惧症”

浙江宁波的吴女士前几天接了个电话,说她中了2013宁波购物节的至尊大奖——一辆价值25万元的沃尔沃轿车。吴女士直接挂断了电话,因为她怀疑这绝对是一个骗局。更尴尬的是,当主办方通知其他中奖者时,大家竟然都不相信,致使250根金条奖品无人领取。(8月5日《钱江晚报》)

按理说,中奖这等好事,人们自然会喜闻乐见,并兴高采烈地前往领取奖品。然而像吴女士一样不信,一样大喊“那送给你好了”的人,却不在少数,以至于领奖期限将至,却有250根金条无人来认领。不得不说,这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

那么,天上掉的明明是“馅饼”,何以人们却认定其是“陷阱”呢?一方面,这与人们“天上不会掉馅饼”的纯朴思想观念有一定的关系。当面对“中了大奖”的电话通知,大多数人都会在这种朴素的观念支配下,做出“怎么可能”的基本判断,然后拒绝相信。但另一方面,人们之所以将“馅饼”当成“陷阱”,更由于一种“陷阱恐惧症”。以往的生活与实践经验表明:“馅饼”不常有,“陷阱”却随时会掉下来,而且防不胜防。不相信自己中奖的反应,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是拒绝“陷阱”同时也将“馅饼”一起拒绝了。不过这恰恰说明,“陷阱”实在是太多,严重影响与败坏社会诚信,使得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信用越来越成为稀缺资源。

汽车、金条等奖品无人认领,其背后不是中奖者不想领或者不愿领,而是不敢领。人们正在被一种深深的“陷阱恐怖症”所困扰,个个都成了防骗高手,都本能地拒绝一切“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劣币可以驱逐良币,“陷阱”充斥于生活之中,自然可以驱逐掉“馅饼”。不得不说,这是社会诚信隳坏带来的悲哀。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