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福建日报:辟谣平台只是终结网络谣言第一步

郭东阳
2013年08月06日13:1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辟谣平台只是终结网络谣言第一步

日前,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正式上线。辟谣平台在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下,由新浪、搜狐、网易等6家网站共同发起。业界期待,这一平台在技术应用创新的推动下,改善网络谣言治理现状。

运营商本身就占有海量信息和用户资源,联合共享之后,优势更加明显。由其共同搭建的辟谣平台,是级别很高的过滤网,可以及时对谣言证伪并阻断其传播。

不过,如果参与联合辟谣平台的只是几家运营商、几个协会,恐怕难以成为

网络谣言的终结者。原因在于,运营商尽管有辟谣的绝对优势,但难免存在从业人员精力和知识结构有限,掌握相关信息不够全面等诸多问题;况且辟谣不是主营业务,运营商自然也不会把精力和资金都投入其中。所以,搭建平台只是终结网络谣言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吸纳更多的单位、组织和个人参与其中,最大限度地完善和提升平台的功能。

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及时把相关信息通报给有关部门,便于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让谣言止于真相。同时使企业明白,参与辟谣不单是社会责任,更是利益所在——证伪并阻断谣言传播,可以提升公信力,吸纳更多用户,从而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