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深圳特区报:以公共服务化解“公章旅行”

赵志疆
2013年08月05日14: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以公共服务化解“公章旅行”

眼下是贫困大学生申请助学贷款的日子,近日,一名湖北学生向当地媒体反映,助学贷款需要证明、申请等十几种材料,要逐个跑到学校、院系、村委会、镇民政办公室、县民政局,一共盖了26个公章。

助学贷款本是为那些经济拮据的贫困学生提供服务,然而,不少贫困大学生却最终梦断繁琐的助学贷款申请流程,乃至于发出“还不如打工挣学费”的感叹。诸多近乎严苛的限制条款或许可以解释,在校贫困大学生比例已高达20%的背景下,助学贷款本身为什么没有发挥出预期的威力。

其实,离开大学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刚刚过去的毕业季,毕业生拿着一张离校手续单,到学校财务处、图书馆、食堂等七八个相关部门上上下下跑个遍,盖完所有的章才能离校,这似乎是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的一贯流程。尚未走进社会,大学生们便先领教了一下公章的厉害。

“公章旅行”的繁琐程度显然超出了涉世未深的大学生的想象。去年年底,准生证成为舆论热点,其“盖章、签字40多个,接触单位10多个,耗费时间两个月”的历程使人叹为观止。盖章,成为很多人不堪回首的痛苦经历。

“一章难求”,本质上是一些政府部门对自身职能认识错位的体现。如果职能部门过于强调管理职能,处处以管理者自居,那么,必然会基于“利己”的考虑实施管理,全然不顾会对公众造成怎样的影响。所谓“门难进、事难办、章难盖”,就应运而生。反之,如果职能部门更加强调服务职能,凡事以服务者的姿态去面对,解决此类问题其实并不复杂——一站式服务足以解决问题。由此,不仅能够提高效率,同时可以促进职能转变,推动公共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现代社会,管理意味着服务,这也正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题中之义。今年5月,国务院再次就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动员,李克强总理要求,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入进行,职能部门理应简政放权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由此不妨先拿饱受诟病的“公章旅行”开刀。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首先就体现在以公众需求为行动指南。以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为背景,加盖一枚公章应该意味着对一种公共服务的享有,而不是意味着平添了一段艰苦跋涉的经历。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