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每日电讯:污点官员不能复出,必须的!

李学梅
2013年08月05日14: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污点官员不能复出,必须的!

法国的答案是——门儿都没有。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今年3月因逃税丑闻落马的法国高官卡于扎克。

丑闻曝光前,卡于扎克号称“预算大师”,口才佳,能力强,是法国政府中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如今不但丢官罢职,还沦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不得翻身。追根溯源,正是犯下了失信于民的大忌。

此前,卡于扎克被媒体曝光在海外拥有秘密账户。除了知法犯法,最令法国民众无法接受的是,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不但对报道矢口否认,甚至还扬言要状告媒体“诽谤”。

随着调查深入,真相浮出水面,卡于扎克也因逃税和撒谎成为众矢之的。昔日曾力挺他的总统奥朗德和总理艾罗纷纷与其划清界限,政府同僚对他唯恐避之不及,媒体则是口诛笔伐。在铺天盖地的指责声中,最多的就是对其人品的质疑。

在法国,诚信几乎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一个良好的信用记录可以使你在社会上畅行无阻;反之,则步步受限,无论是求职,还是向银行借贷,甚至入住旅馆都会遇到麻烦。普通民众尚且如此,官员就更不必说。可以说,诚信是一个官员最起码的“政治正确”,而卡于扎克恰恰触碰了这条红线。

对此,卡于扎克也是心知肚明。东窗事发后,他向总统提出辞职,并把存在国外的60万欧元转回国内,积极配合调查人员工作。此外,他还出现在工作了十余年的洛特河畔新城,在市场里与选民亲密接触,试图以坦白和温情换得谅解,“重出江湖”竞选议员。

然而聪明如卡于扎克,却还是低估了“失信于民”的严重后果。

对于他东山再起的意图,反对派讽刺挖苦不算,他所在的社会党阵营也是一片埋怨之声:政府因改革不力已经饱受指责,如今他再来参选,难道是怕选民们忘了逃税丑闻?总统奥朗德明确表态:“谎言令政治蒙羞,无论什么选举,卡于扎克都不应参加。”重压之下,卡于扎克狼狈地退出了选举。有了道德污点,卡于扎克想要咸鱼翻身只怕难上加难。

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对官员而言,一旦事关品行,则必须付出惨重代价。在卡于扎克的问题上,法国政府和民众的态度足够明确:污点官员不能复出,必须的!

(责编:吴思瑶、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