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福建日报:辟谣平台能否终结网络谣言?

隋笑飞 华春雨
2013年08月05日10:5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辟谣平台能否终结网络谣言?

8月1日,作为北京市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正式上线。在这里,人们看到了有关方面打击网络谣言的新尝试,但辟谣平台是否能成为网络谣言的“终结者”?人们不免心存疑虑。

“当真理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走遍天下”,对这句评价谣言传播的话,很多人都深有体会。一条条网络谣言,或是别有用心,或为吸引眼球,或为谋求利益,最后都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社会环境,早已成为广泛共识。

然而,打击网络谣言无疑具有艰巨性和复杂性。毫无疑问,终结网络谣言仍须多方努力。

首先,真相要跑赢谣言。谣言不会止于否定式辟谣,只会止于真相。当谣言发生时,公众急需获知事件真相。这就要求有关地方或部门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布调查进展情况,绝不能动作迟缓、躲躲闪闪甚至封锁消息、掩盖真相。如果不能及时回应公众关切,谣言就可能满天飞。

其次,互联网企业要切实承担起网络“过滤器”的责任。在为网民提供服务时,互联网企业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遏制和阻止网上各类违法有害信息的传播。比如网站在发每一条信息之前都考虑一下其社会影响,对无法确认的消息应慎重刊发,对明显虚假的信息坚决剔除;提高网络编辑进入门槛并加强岗位培训等。同时,互联网企业可以通过开发新技术增强对谣言的识别能力和过滤能力。

第三,终结网络谣言需要公众参与。每个公民都要考量自己的言论是否有事实依据、是否违反有关法律法规。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不传播缺乏事实依据的信息和言论。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