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法制日报:保证安全才有更多实名举报

王传言
2013年08月02日15:5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保证安全才有更多实名举报

6月14日,王江河开完县人大代表培训会议后,在大街上等车时,突然遭到一伙人持刀袭击。经王江河的侄子王伟强证实,当天,王江河全身共有14处刀伤,其中两处险些致命。在行凶的一行人当中,王江河只认识刘凯,于是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死死地拽住他,直到警方到来,刘凯当场被抓获。而刘凯的父亲,衡阳市爱平集团养猪场董事长刘爱平,正是王江河几个月以来多次举报过的前全国人大代表(8月1日《中国青年报》)。

王江河是县人大代表,而人大代表的职责范围有监督权和建议权。他对刘爱平的举报却遭遇两次打击报复,甚至有生命危险。面对这一结局,不得不反思举报制度,尤其是实名举报在中国未来的出路何在。人们之所以选择实名举报,其实已经做好“背水一战”和“鱼死网破”的准备,将自己的身家性命置之度外。而如果对实名举报的内容没有部门回应,客观上只能纵容各种打击报复的出现,如果对实名举报没有规范约束,各种虚假诬告也会层出不穷。可以说,实名举报应纳入法律的框架内,对于打击报复必须依法严惩,对于举报者的安全必须保障,才能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

在王江河举报被打击报复这起案件中,可以看出一些问题。他被砍了14刀,却经过20多天才转移到刑侦大队;他这已经是第二次被打击报复,为何上次出现了打击报复却又再次出现;对于王江河递交举报材料的众多省级、市级部门为何迟迟不能给出一个具体而合理的回应;另外,举报者的材料本应保密,应该保护举报者的身份信息等,而在各个部门没有给出具体回应的时候,被举报者却知道了自己被举报的事实,这又应该作何解释。可以说,这都是一个接着一个的谜团,这些谜团已经将实名举报的顺畅渠道严重堵塞,假如不及时疏通的话,带来的直接后果是举报者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伤害,根本的后果将是把实名举报的大门关上。

实名举报之所以重要在于实名,举报者已经做出了巨大牺牲,冒着自己被打击报复的危险挺身而出。而举报的材料到底如何处理,关系到举报道路的顺畅与否。有关部门的回应是至关重要的,像王江河举报一样,省级、市级部门的沉默不语客观上助长了打击报复的嚣张气焰,某种程度上,对举报的“冷处理”纵容了相关违法行为。

实名举报的渠道急需疏通,无论是举报者还是被举报者都需要制度的约束。首先要对材料的真实性进行核实,无论是真实还是虚假都需要在第一时间给出一个积极的答复。如果真实,应该按照既定的党纪国法处置;如果虚假,需要对举报者进行惩处。另外,必须有一个对举报者人身安全的保障机制,在现代社会中,举报需要证据,诬告会受到法律制裁,但对举报者的报复行为如果不进行制止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最后,对纪检和司法机关来说,还需要对实名举报进行鼓励,这样更能有效遏制各类职务违法犯罪和贪腐行为。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