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福建日报:我们要怎样的“城镇化”?

樊曦
2013年08月02日13:3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我们要怎样的“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是新一届中央政府提出的发展目标之一。但是,不少地方对城镇化的认识仍停留在“大拆大建”、“高楼大厦”、“大片居住区”上,似乎现代化城市的主要标志就是一个“大”。在这些认识作用下,一些地方的城镇化脱离实际贪大求洋,造成发展不协调、管理服务不配套等诸多问题。

城镇化并不是人口越集中越好、城区规模越大越好。“摊大饼”式地发展,不能代表城镇化的未来。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生活。合理布局城镇化进程,要综合考虑发展水平和吸纳能力,既要重视大型城市在区域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也要重视中小城市、小城镇的主体作用,使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当前,应重点支持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投入等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其吸引力。

城镇化不应是满目“水泥森林”、沉沉雾霾,也不应是住不起房、就不了业、上不起学、看不上病,而应是城市无论大小,发展各具特色;生活无论何地,同样方便舒适。摒弃贪大求洋的畸形城镇化,着力满足人们的小感受,才能做好城镇化大文章。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