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竞争性选拔干部公开背景又何妨

白洋淀的芦苇
2013年08月02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前几天,一位朋友聊起竞争性选拔干部说,公选平台很好但其公正性值得质疑,再严密的考试也有“运作”空间,所以“官二代”和“富二代”的竞争力更大。虽然我不认同朋友的观点,但是干部工作公开不及时、不到位,的确会给人留下猜测的空间。所以扭转“逢提必疑”这一现象,就应尽量扩大公开范围,把大家最关注、最想了解的环节和内容向社会公开。

其实,草根也好,“官二代”、“富二代”也罢,在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平台上,能力才是他们最大的筹码。不可否认的是,个别人不讲原则,搞“暗箱操作”,破坏了原本公开平等的干部竞争平台,所以才有了一看到干部脱颖而出,先有人质疑“哪个环节存在暗箱操作,这个干部有什么背景”,“官二代”、“富二代”本人也心虚没底气的现象。为此,只有把竞争性选拔干部的过程和干部基本情况置于阳光之下,给大家一个充分了解、监督和见证的机会,才能增强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作为“官二代”、“富二代”也才能理直气壮地证明自己被提拔是因为个人的能力素质,与家庭背景无关。

具体地说,就是对竞争性选拔干部的程序、环节,以及选拔胜出干部的基本情况进行公开,尽量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比如公开选拔全过程,可以通过电视直播或邀请社会监督员等方式,让大家见证笔试、面试和阅卷、打分的过程;公开背景,与其让人们在一片猜测中了解脱颖而出的干部是什么人,有什么背景,不如直接公开身份、公开亲属关系和社会关系,逐步让大家把草根、“官二代”、“富二代”看的像名字一样普通。

总之,人们对干部工作产生质疑,很多时候是因为不了解,越不了解就越会猜测,而干部工作越保密,人们就会越质疑。所以,对于干部工作来说,捂着盖着不如公开透明。尤其是涉及到选拔任用干部,要尽量让可能受到猜忌和质疑的地方透明化,用事实证明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公正,用事实证明干部脱颖而出取决于个人能力。这样,“暗箱操作”没有了空间和市场,选人用人的公信力也就增强了,干部个人也更有底气和信心了。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白洋淀的芦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依托局域网加强党建工作
·社区“村官”:困惑并坚守着
·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焦点访谈》: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辽宁花园口六成多干部变“走读”为“住读”
·浙江桐乡:建设“党建红云”平台
·记伊吾县下马崖乡中心村党支部书记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聚焦】专家:对迟延退休者应有补偿
2.郑功成:对迟延退休者应有补偿
3.【聚焦】媒体盘点:最令人反感的十种形式主义
4.人民观察·第21期:"以房养老"争议不断 未来…
5.8·19讲话:增强国家精神力量之“新”
6.老有所养定成真——养老难题怎么破解
7.郑功成:大众对于中国“养老金缺口”存在误读
8.人民观察·第22期:刹住奢侈会风 会议新规开了…
9.袁纯清: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政治定力
10.领导干部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

  ·全会回顾
·十八届一中全会会议公报
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名单)
中央政治局委员(名单)
中央书记处成员(名单)
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十八届二中全会会议公报
推荐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
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
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