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好作风是敢打必胜的法宝

李克济
2013年08月01日14: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好作风是敢打必胜的法宝

“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军委有关作风建设规定,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以良好作风推动部队全面建设”,习近平日前视察北京军区时的重要讲话,指出了加强军队建设的抓手,点明了国防建设的关键,对新时期加强军队建设和国防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毛泽东初上井冈山就提出,“行动听指挥,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打土豪要归公”,指出了人民军队的人民底色:根植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作风体现军队性质和宗旨,关系军队形象和战斗力生成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造一支敢打必胜、所向披靡的威武之师,应从作风入手、当以作风为先。
  
  回顾风云激荡的革命岁月,“日穿草鞋,夜打灯笼”的苏区干部,唤起了工农千百万;人民解放军“跟我上”的群众作风,战胜了国民党“给我上”的老爷作风。当年,解放军进入大上海,指战员和衣而卧露宿街头。见惯国民党官兵骄奢淫逸的上海市民被这一幕深深震撼,新政权也迅速在上海市民心中获得认同。毛泽东一句“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道出了共产党人创造历史的奥秘:以优良作风感动人民、赢得人心。
  
  放眼激情燃烧的改革年代,没有钢铁意志和过硬作风,就没有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也不会有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和巨大成就。犹记1998年长江流域特大洪灾,解放军战士用血肉之躯筑起防洪堤坝;犹记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解放军战士铸造起抗震救灾的钢铁长城。哪里有灾难、哪里有需要,解放军就冲在一线,这昭示着解放军这个坚强柱石的根基:以优良作风凝聚军心、提振军力。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当前,人民解放军肩负的历史使命更为艰巨繁重。国际风云变幻莫测,安全形势日益复杂,来自外部的风险前所未有,改革发展进入新的阶段。面对这样的内外环境,无论是贯彻落实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还是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都要求不断增强人民军队履行使命的能力,都要求军队作风建设更上层楼。
  
  《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早已印发,军队作风建设目标明确,中央要求高、社会关注高、群众期待高,关键是如何把纸上的规定转化为现实的行动。邓小平同志指出,“能不能深入下去,工作能不能落实,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是不是以身作则”。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军队各级领导干部如果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就能够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相反,如果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做不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戒不掉,又如何能取信于普通士兵?又如何能令行禁止、正己正人?
  
  人民解放军的发展,与国家民族命运休戚与共,与人民的福祉紧密相连。在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征程上,唯有以优良作风,才能保证人民解放军招之能战、战之必胜,才能保我国家、守我疆土、宁我百姓。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