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浙江日报:“调查”为何总在路上

余勤
2013年08月01日08:14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调查”为何总在路上

袁振国偕妻出国“考察”问题,“调查仍在进行”;河南宋基会“善款放贷”、巨资建设宋庆龄雕像未完工即拆除一事,“仍处于调查期间”……有报道称,“正在调查”已成为相关部门应对媒体和公众监督的“万能回应”。

一句“正在调查”,可谓一石三鸟,作用非凡:既回应了媒体,又压下了“热点”,还能遮蔽背后可能存在的各种利益纠葛。所以,这四个字才会被不少地方和部门当作应对舆情危机的杀手锏,大行其道。

可是,一味地祈望通过“正在调查”蒙混过关,只会让矛盾越积越深,问题越积越多,最终导致政府公信力的缺失。作为处置部门,只有公正、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处理事故责任人,给民众一个合理、合法的处理结果,主动向社会通报处理情况,才是政府机关处置公共事件的合理途径,才能避免因处理不当、不公、不及时引起民众反感,才能真正消除毒瘤。

所以,要防止“调查一直在路上”,甚至最后不了了之,就必须明确各类事件的调查时限。期限一到,有关部门核实查清了多少事情,有一说一如实相告,并承诺后续调查将在多少期限内给出答复或结论。

对于那些讲不出原因、道不明实情的涉责单位,则可区别情况,要么认作调查不力,要么就是拒绝调查,促使“正在调查”早日销声匿迹,给百姓一个明明白白的说法。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