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法制日报:公共建筑理应远离风水文化

钱兆成
2013年07月31日15:12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公共建筑理应远离风水文化

记者在河南、山西、湖北、湖南等地采访时,在民间听到这样的说法:单位门口的大石狮子是对“镇邪兽”,而巨石之类则寓意“时(石)来运转”,大球象征“有求(球)必应”。搞这些装饰物的单位,都意在“得风水”、“祛灾祸”,很有些“神秘寓意”(7月30日《燕赵都市报》)。

花纳税人的钱建公共建筑,重在实现各种社会服务和管理功能。但现在一些单位内“狮子”成群、“奇石”成林、“怪球”扎堆……近年来,公共建筑中越来越多地被融入了风水因素:机关大门上高悬“避邪剑”;办公楼前镶嵌“八卦图”;政府广场上竖起“镇邪碑”……诸多的“风水建筑”无不打着一些地方主政官员“风水情结”的烙印。各地的“风水建筑物”不断涌现,这里藏着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风水楼”为什么大行其道?只因为是“长官意志”的产物。在公共建筑兴建过程,尤其在政府建筑工程中,无所不在的“长官意志”几乎决定了任何一个细节。不断出现在“风水宝地”上的公共建筑,绝大多数来自主政官员的“构思”。

而对这些官员而言,风水最大的功能就是保佑自己。于是,公共建筑就成为他们寄托对官运、财运无限憧憬的最好载体。官员手中的权力正是制造“风水建筑”的罪魁祸首,而之所以要制造,在于对“风水楼”的精神寄托——升迁或者其他利己追求。

公共建筑、政府机关建筑风水泛滥,付出的代价不只是建筑文化的庸俗、粗鄙,还会大量糟蹋老百姓的血汗钱。民众只赋予了官员执政为民的权力,并没有给他们浪费公款孝敬心中“鬼神”的荒唐权力。“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此乃官员的基本责任。相反,如果为官一任碌碌无为,或者总是不问苍生问鬼神,相关部门就应该启动问责机制,对丧失理想与信念,挥霍纳税人钱财的庸官进行问责,触犯刑律的理应依法制裁。

政府部门、公职单位,本应是最有理性的地方,而建筑被誉为凝固的音乐和无声的语言。作为公共建筑的“风水楼”正是二者异化的表现,如此一来“风水楼”又能打造出什么样的文化旋律,传递出何种语言?公共建筑理应远离不切实际的风水文化。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