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河南日报评论员:讲奉献没有过时

——五谈“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
2013年07月31日13:14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讲奉献没有过时

新近发生了不少案例:有的领导干部,为了谋取工程提成,放松监管致使桥塌楼毁;有的领导干部,为给亲属的公司牟利,利用职权推广不适宜种植的种子,导致当地小麦大面积严重减产……“为捞自己一块砖,扒了大家一幢楼”,某些领导干部一事当前,“私”字当头,利欲熏心,把集体主义和无私奉献抛到了脑后,出问题是必然的。

集体主义一直是我们党坚持的价值导向,甘于奉献也是共产党人优良的政治品质。一句“团结就是力量”的响亮口号,凝聚起了中华儿女“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坚定意志。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让党员干部脑子里多一点集体概念,心里边多一点群众利益,行动上多一点埋头奉献。

时空变幻,人们的价值理念会变,但我们党倡导的集体主义的价值导向、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没有变。“个人的全面发展是所有人全面发展的前提”,马克思主义并不否定合理的个人利益。市场经济条件下,个人利益是市场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基本动力;“以人为本”也要求尊重每个人的意愿和利益。“大河”“小河”相互依存,个人集体并不矛盾。在现实中,缺乏“合理谋利”思想、公益公德概念和公平竞争意识,造成一定程度的伦理失范、道德滑坡、底线失守,各种损人利己的丑恶现象可谓触目惊心。在此背景下,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改作风、讲公益、勤奉献,引领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好转。

“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的党章要求,是刚性的党员义务;焦裕禄那种不为名、不为利,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和崇高形象,是历久弥新的精神激励;带领全省人民奋力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是责无旁贷的使命召唤。尽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现实利益,但广大党员干部更要把人生价值与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多想奉献少想索取。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情怀,不谋一己之得失,但忧事业之兴衰,真正做到不为名利所惑,不为物欲所诱,不为浮华所动,不为私情所扰。

“公家之利,知无不为”,就能无愧于心、无愧于党、无愧于民。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