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福建日报:医患换位体验关键在进入角色

罗志华
2013年07月31日11:0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医患换位体验关键在进入角色

近日,北京市医管局启动“相约守护”医院双体验活动。21家医院领导将体验患者就诊,感受看病的难与累;同时邀请社会人士体验当一回医生,在186个医疗岗位上体验医务工作者的苦与乐。

融洽医患关系,进行换位体验是不错的方法。但体验必须有真情实境,医患双方要进入角色,否则就只能感触到表面的冷暖,却无法触及内心。

医院管理者如果没有走出自己的管

辖范围,很难体验到真实的看病难。对于他们来说,换位做患者,应积极主动地选择一些陌生的医院,体验原汁原味的看病难。

病人换位当医生,同样容易浮在表面,因为无法深入到复杂的疾病诊疗过程当中,不能亲历其中的压力和风险,因此只能看到医生身体上的忙碌,却难以体验到医生的心理上的劳累。医院不妨安排志愿者参与挂号排队、医生叫号、秩序维护等工作,让他们尽量能体验医生的工作难处。只要医院以开放的态度,主动揭开工作环节中的面纱,就可以获得更多的理解。

医患换位体验效果如何,取决于各自进入对方角色的程度。不论如何,让医院领导当“病人”,让社会人士当“医生”,这种融洽医患关系的尝试都值得鼓励。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