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浙江日报:医生可以“走穴”  医改不能“跑偏”

李 云
2013年07月31日10:15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医生可以“走穴” 医改不能“跑偏”

走穴的医生,只要带着责任上路,只要在医改的框架下前行,就会与医改一起走上“星光大道”。

近日,深圳市卫人委正式将《深圳市医师多点自由执业实施细则》报送给广东省卫生厅,这个实施细则一旦获批,深圳具有中级技术职务的医师就可以自由“走穴”,无须原单位同意,便可在深圳其他医疗机构执业。

医生“走穴”一直是一个敏感词,多多少少与医生的个人利益有瓜葛。拟允许医生自由“走穴”,是一个十分大胆的想法,相信也是一个经过慎重考虑的选择。但是,作为公民肯定会有一些担心与忧虑,走穴是否会让医院成为“空穴”,非但不能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甚至可能导致基本的医疗服务也难实现,尤其在时下医德问题十分敏感的前提之下,走穴也或将意味着“利”字当头,给“看病贵”加码。

确实,任何领域甚至个人都讲究“生产力”。医生的生产力主要是体现在医疗水平与医疗服务之上,但其内生动力应该是医德,以及有一颗仁爱之心。无论“希波克拉底誓言”还是“南丁格尔精神”,其实质都是“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之信条”和“以真心、爱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这些医德的内涵永远不过期、不失效,并且在当下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

医生可以“走穴”,医改不能“跑偏”。医生走穴不仅涉及到医德,更关联到医改。其实,医改也承载着重构医德的重任。这一轮医改被民众看好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一把钥匙,也是“治疗”医德的一剂良药。我们期待着,在医改的导向下,医德建设会迎来一个契机,迎来培育和塑造医务人员的“真心、爱心、责任心”的契机。走穴的医生,只要带着责任上路,只要在医改的框架下前行,就会与医改一起走上“星光大道”。

医改的核心之一是告别“以药养医”体制,按照改革的计划安排,2015年我国公立医院将全面推行医药分开。这样的路径肯定不会“跑偏”,方向肯定不会“出轨”,但也要充分考虑到阻力与难度,同时也不能排斥创新,不排斥兼听。从这个角度来看,医生合法“走穴”或是医生收入合法化与阳光化的尝试与创新,值得谨慎期待。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