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羊城晚报:慈善组织绝不能与行政化“沾亲带故”

张海英
2013年07月31日09:33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慈善组织绝不能与行政化“沾亲带故”

为使慈善组织回归民间,国内很多省份近年来大力推动慈善组织“去行政化”,取得不小进展。但是,记者近日在多地采访发现,由于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临退休或已退休的官员大量在慈善组织担任负责人,慈善组织“去行政化”难度仍然很大,已成为国内慈善组织建设的一大难点。(7月29日新华网)

国内慈善组织的行政化倾向,近年来经常被舆论诟病。比如,慈善组织不透明,被认为是行政化思维管理的结果;依靠行政化指令搞捐赠,有“逼捐”的味道,让人反感;慈善垄断也被认为是行政化造成的。简言之,慈善组织存在的“官僚化”、“垄断化”、“暗箱化”等,都被认为与慈善组织行政化有关。

坦率说,慈善组织具有天然的民间性、草根性、社会性、志愿性,不应该与行政化“沾亲带故”。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去年也认为,公益慈善组织的本质属性是民间性,应该由民间机构和社会人士依据法律法规设立和运作。然而,即便民政部部长认同慈善组织的本质属性是民间性,也难以让慈善组织还原本来面目。

从相关报道来看,无论是“国”字头的慈善组织,还是基层慈善组织,目前至少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主要领导是兼职的官员或退休的官员,工作人员多是公务员编制;二是慈善组织结构和运作模式与政府部门没有什么区别。“去行政化”,就是要从这两方面进行改革。

但这两方面改革都有很大难度。不让退休官员到慈善组织任职吧,一方面是慈善组织上级主管部门的退休官员没有地方去安置,一些退休官员也不愿意真正“退休”。另一方面,这些官员有一定的行政资源或社会关系或个人影响力,能为慈善组织争取到更多捐款和政策支持。

改革现有慈善组织的组织结构和行政模式吧,不仅慈善组织的工作人员会反对、抵制,而且,慈善组织的上级部门和其他政府部门大概会不习惯、不乐意。所以,慈善组织“去行政化”,无论是动那一头,都很有难度。

尽管一些地方慈善组织努力“去行政化”。比如,上海市民政局原副局长方国平,在快退休的时候转到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任副理事长、秘书长。为了体现“去行政化”,他是辞去原行政职务转到市政协后,再担任现有职务。尽管“绕”了一个圈,但他是退休官员这一事实没有改变。

可见,慈善组织“去行政化”的难度不亚于高校“去行政化”。但是,改革的难度再大,也必须“去行政化”,因为躲在行政化“翅膀”下的慈善组织永远长不大。只有坚决“去行政化”——让社会人士领导慈善组织,让慈善组织摆脱行政化管理模式,慈善组织才能恢复民间属性,才能获得新生——即获得社会的信任。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