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以基层为镜正言律行

司儆
2013年07月30日10:24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以基层为镜正言律行

按组织安排,我佩戴列兵军衔,来到所属某团六连当兵锻炼。15天里,端战士的饭碗、闻战士的汗味、睡战士的床铺……细细品读基层这本厚重的书,让我逐渐远去的兵味慢慢浓烈起来。

基层官兵是一面镜子,照出了自己思想作风的不足。连队所承担的工作任务、所承受的工作压力,超出“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连队两位主官白天忙组训施教,晚上与兵同乐,熄灯后才静下心来梳理当天事务、准备次日工作,半夜还要逐屋逐岗查铺查哨。连长刘丁是上级表彰的“优秀基层干部标兵”,32岁仍单身一人;副连长王朝玉爱人患有肾炎,两地分居,难以照顾……他们正处在人生“爬坡期”,最需要拉一把、扶一下,但他们的脸上难见愁云,干起工作来总有使不完的劲儿。他们展现出的优秀品质,让我收获着一份又一份感动。

基层官兵是一面镜子,照出了自己工作作风的差距。他们对我说,平时最反感的是,个别机关干部一到连队便指手画脚,检查工作“没有问题非得找出问题”“查出几个问题转身就走”。他们打心里欢迎,蹲下来摸实情、搞帮带、解难题的机关干部。官兵心中都有一杆秤,我们的一举一动在官兵的心里称着呢!不睡一睡官兵的床,怎知官兵的冷暖?不与官兵聊一聊,怎知他们的想法?基层官兵对机关的真切期盼,正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15天的当兵经历,我深切感到,作为机关干部,要以基层为参照,经常反省自己,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情感在一线融洽、能力在一线提升。唯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名让基层欢迎、官兵称道的优秀机关干部。(作者单位:北京卫戍区政治部宣传处)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