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望海楼:日菲抹黑中国海警骗同情

2013年07月30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日菲抹黑中国海警骗同情(望海楼)

  7月22日,中国海警局正式挂牌。在此前后,涂有“中国海警”中英文标识的中国海警船先后进入南沙群岛和钓鱼岛海域执行任务。这标志着中国进入海上维权执法新阶段,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日本媒体有的认为,中国海警局的成立是“以强化在钓鱼岛附近海上活动为目的的”;有的推测,中国海警局的活动“可能会带来新的日中摩擦”;有的宣称,日中对立将由此完全进入不同的阶段。日本政府还就中国海警船日前进入钓鱼岛海域维权执法向中国提出“抗议”。

  菲律宾媒体披露了菲政府对中国海警船只巡航南海的反应。菲律宾政府的报告认为,中国在该地区部署海警船“进一步显示了中国加强维护南海主权的决心”,海警船对于“军事能力较弱”的菲律宾“声索南海领土主权”形成了挑战,菲律宾有必要寻求最低限度的可靠的威慑力,以应对潜在的“外部威胁”。

  日本和菲律宾方面对中国海警局的成立及其首次亮相显然有些大惊小怪。这也从另一侧面说明,中国加强海上维权执法,触动了那些与中国存在海上争议的国家的神经。随着中国海上维权执法力量的整合与增长,中国海警队伍在中国主张海洋权益的300多万平方公里海域出现的频率会大幅增加,执法的效率会有所提高,维权的手段会更加多样。但这都属于中国海警的正常合法活动,日本、菲律宾等国起初也许一时接受不了,但迟早要习惯。

  不论中国海警做什么,都难以排除日本、菲律宾等国继续借机炒作“中国威胁论”。这些国家企图把非法侵占中国岛礁进行“固化”,在不断增加海上力量的同时,试图误导国际舆论来向中国施压,并相互勾联,“抱团取暖”,寻求合力对付中国。然而,中方在维护自身海洋权益方面并不理亏,不会由于个别国家的炒作而在维权方面缩手缩脚。

  当前,中国面临的海上挑战依然复杂严峻。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意味着我们对海上通道的依赖和对海洋经济的需求也会同步增加;中国崛起势头保持下去,同样意味着在相当长时期内,外部大国甚至小国对我国的戒心和防范也会同步增加,这也反映在外部大国和海上邻国联手从海上对我牵制将会有增无减。在此大背景下,我国要实现“海洋强国”,就要在海洋的开发、利用、保护和管控方面不断迈出坚实步伐。把中国海警建好、用好,正是建设“海洋强国”、实现民族复兴的应有之义。

  为此,中国将坚持海上维稳和维权两手并用。中国海警的标识生动地体现了这一点。盾牌和橄榄枝并举,象征着中国海警捍卫和平、保护中国海域安定繁荣。伸出橄榄枝,还是盾牌,要看是否有助于中国的国家利益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该伸出橄榄枝时就伸,如果大家愿意通过对话解决问题,那就好好谈;该上盾牌时就果断上盾牌,如果个别当事国胡搅蛮缠,那就交交手。

  在中国进入海上维权执法新阶段后,会“橄榄枝更绿,盾牌更硬”。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