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时评:严肃查处顶风违纪决不手软

李代祥
2013年07月29日18:5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新华时评:严肃查处顶风违纪决不手软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深入开展,河北省沽源县平定堡镇原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原第一书记岳树旺却借为女儿大办婚事敛财,被撤销党内一切职务。从严从快查处典型案件,体现了党中央加强突出问题治理、促进作风转变的坚定决心。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领导干部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到社会风气好坏。作为基层领导干部,岳树旺无视党的纪律,无视中央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利用职务便利为女儿大操大办婚事,借机收受礼金和红包,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必须严肃查处。

对家庭成员婚丧嫁娶之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甚至借机敛财,是领导干部作风中的一个老问题。之所以屡禁不绝,很大程度在于一些领导干部存在认识偏差,认为婚丧嫁娶收礼属于“社会风俗”“人之常情”。殊不知,送礼者所看中的并非“风俗”和“人情”,而是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希望今天“投之以桃”,受礼者他日能够“报之以李”。因此,领导干部如何对待自己以及家人的婚丧嫁娶之类的事是作风问题,也是如何用权的大是大非问题。

反腐败的大量案例显示,一些领导干部滑入犯罪深渊,正是从所谓的“人情往来”开始的。党的纪律严禁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事宜,既是端正党风、维护党的形象和性质的需要,也是从源头上保护干部、防止腐败的必然要求。

应当看到,至今仍有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在作风问题、腐败问题上心存侥幸,以为以家人婚丧嫁娶为掩护、以“人情往来”为说辞会无人追究,或者认为“天高皇帝远”,即便顶风作案“上头”也不会知道。岳树旺案件的查处无疑给存在这些错误认识的人敲响了警钟。(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李代祥)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