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红网:避免火箭式提拔需从年轻干部选拔开始

范玲瑜
2013年07月29日09:51   来源:湖南红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避免火箭式提拔需从年轻干部选拔开始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透露的信息显示,中央高层高度重视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对于如何选用年轻干部,选用什么样的年轻干部,解决当前什么问题,有着清晰明确的要求。(7月28日人民网)

  从急难险重岗位选拔年轻干部,营造年轻干部奉献基层的氛围,要在年轻干部中形成一种风气,要以深入基层、服务基层、扎根基层为荣。现在80后年轻干部渐渐开始担重担、挑大梁,要避免年轻干部浮躁的心态和做事方式,需要让其在基层学习足够的经验。

  笔者认为,所谓基层经验,其实更多的是坦然的心态。不少年轻干部都是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有着不俗的表现,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公务员队伍,进入众人艳羡的“围城”,他们心里不免有些膨胀情绪和自命不凡的心态。让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就是让他们在基层磨练意志,了解基层情况,学习与群众相处之道,让其羽翼丰满,更有力量走得远走得好,而这种力量是心的力量,来自于基层历练。

  调整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并不意味着提拔任用的每个干部都要是年轻的,也不是每个领导班子都要硬性配备年轻干部,更不是不同层级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年龄层层递减。如今干部存在老龄化现象,因为经历经验是选拔干部的“硬条条”,但过去部分领导干部存在知识结构不够科学,学历层次不够高等情况。在信息爆炸,日新月异的今天,由于缺乏科学思考,往往容易导致决策失误,而年轻干部接受新鲜事物迅速,并且多为高学历的高知人才,思考方式更为科学,担任领导角色,也有较多优势。但有时却让有的人钻了空子,借着“破格提拔”提拔亲朋关系,让权力掌握在个别人手中,实在不利于年轻干部的成长。

  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并不是干部使用越年轻越好,而是需要形成一个合理、科学的梯队结构,要更符合干部新老交替规律,符合“传、帮、带”的实践需要,符合事业发展对干部能力的要求。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不仅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关键因素,同时也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关键因素。我们要让合适的人站在合适的位置,让年轻干部在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既不能为其遮风挡雨,更不能揠苗助长,组织部门要做到“任人唯贤”,方能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将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文/范玲瑜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