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福建日报评论员:让服务环境更热些

2013年07月29日09:3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让服务环境更热些

发展环境是生产力,是对外开放第一竞争力。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把我省打造成投资兴业的热土,这是我们应对面临的困难挑战,推动经济发展的一大重点。

优良的发展环境就像一块磁石,源源不断地吸引着资金、技术和人才等生产要素。在区域竞争激烈的今天,哪里的环境越好,哪里吸引的投资就越多,企业发展越安心,经济发展就会先人一步,效益就会胜人一筹;反之,如果发展环境欠佳,资本和人才都会流失,经济发展难持续,后劲不足。特别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大背景下,发展环境的作用更加凸显。我们的服务环境要更热些,通过优化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成长的宽松而温暖的“小气候”,来缓冲外部环境的压力,让企业投资更安心、生产更放心、办事更顺心。这样,才能更加聚人气,经济发展才能有更强大的推动力。

近年来,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快速推进,生态优势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三规划两方案”全面实施并不断深化,闽台经贸往来日益活络,发展环境有了显著改善,但还需要不断优化。尤其在软环境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熟人经济”多、服务“中梗阻”、办事“潜规则”等,中小项目和中小企业对此反映比较强烈。这些问题与企业的需求和群众的期待背道而驰,必须高度重视,下大气力解决。否则,项目的上马、企业的发展,将处处受到掣肘,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提高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这是优化发展环境的核心。为此需要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提升办事效能,该放的坚决放下去,该管的务必管好,营造一个规范、宽松、公平、高效的办事环境,让好项目、好企业进得来、落得下、发展好。同时,针对企业发展所遇到的困难,要通过政策引导、开展帮扶活动,及时帮助企业化解难题,共渡难关。

优化发展环境,关键在于提高服务水平。这需要我们强化宗旨意识,转变观念,增强服务的本领,拿出实际行动,彰显公仆情怀,纠正不良的工作作风,真心实意为基层、群众和企业服务。尤其要通过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活动,俯下身子,主动到企业、基层中去,认真听取意见,了解企业、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要立说立行,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也要深入研究,多想办法,决不能推诿扯皮。

年中时节,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阶段。只要我们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真心实意“栽桐”,将福建打造成为投资创业的一方热土,必能更加有力促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责编:吴斌、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