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山西日报评论员:创新考评机制 引领科学发展

2013年07月29日09:28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创新考评机制 引领科学发展

7月18日,省政府通报了2012年度县域经济发展考核评价结果,根据3月出台的 《山西省县域经济发展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对119个县(市、区)进行了分类综合考评。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考评办法还是考评结果,都摒弃了“GDP崇拜”,不唯GDP论英雄排座次,GDP和经济发展的指标变得更轻,考评 “指挥棒”加大了提高发展质量、增进民生福祉这一权重,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和生态效益。这一考评创新,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五位一体”推动科学发展的具体体现,也是结合山西省情实际,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稳增长,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和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

长期以来,唯GDP论观念根深蒂固。一些地方政府过分追求GDP的增长,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 “蛋糕”主要用在了最能体现政绩、最能扩展自己提拔空间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上,而生态建设、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则成为照耀不到的“灯下黑”,无法与经济发展比翼齐飞。唯GDP论甚至造就了 “黑色 GDP”“带血的GDP”,带来了能源消耗、资源浪费、生态破坏、环境恶化、重复投资,乃至由此引发的社会矛盾等各种问题。

我们欣喜地看到,此次我省不仅拿出了绿色的GDP衡量标准,也拿出了绿色的GDP衡量结果:分类考评充分考虑了县域不同的基础、特点和发展取向,基本反映了各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水平,也毫不留情地反映出存在的差距;指标体系涵盖了经济发展、经济结构、民生改善、资源环境四大类,特别是民生改善权重明显超过经济发展,突出了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这一民生改善的重中之重,以及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水资源利用等约束性指标的硬性要求。也就是说,我们的考评,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更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一实绩。

考评办法和考评结果的这一变化,将产生巨大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考评作为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的手段,将有利于促进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摒弃唯GDP是从的政绩观,用智慧执政,用汗水作为,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同时,考评作为指引地方科学发展的“指挥棒”,还有助于县级党委、政府全面了解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清醒地研判发展优势、差距和不足,根据新形势、新特点,及时调整发展方向和工作着力点,更好更快地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这对于我省解决县域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效益不高的短板问题,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创新考核评价机制,改进考核方法手段,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加强考核结果运用,能源大省山西正用实际行动向“带血的GDP”和“黑色GDP”说“不”,向唯GDP增长的时代挥手告别,开启并进入了科学发展的新阶段。当是时,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县域经济发展考评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认真执行考核制度,正确对待考核结果,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把精力投入到落实中,努力促进各项工作上水平、出成绩,推动县域经济在转型跨越发展中形成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新局面。

(责编:吴斌、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