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贯彻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③

最大的“招数”是创新

本报评论员
2013年07月27日16:37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最大的“招数”是创新

  以创新驱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这是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的一个具体要求。正如省委书记罗志军指出,转型升级要做的工作很多,最核心的是要实施好创新驱动战略。破解当前经济发展的困难也好,谋求长远的发展优势也好,如果说有什么“绝招”的话,最大的“招数”就是创新。

  做到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最关键的是要“以进促稳”,稳中求好、稳中求优。如果为了求稳而“原地打转”,这样的“稳”只能是暂时的、不长久的“稳”。那么,在经济环境错综复杂,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的情况下,江苏经济拿什么实现这一“稳”?当仁不让是创新——坚持创新驱动这一核心,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现在江苏经济已经到了必须依靠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健康发展的阶段,只有审时度势抓重点抢先机,致力于以进促稳,才能掌握主动。打造江苏经济的“升级版”,主攻方向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核心环节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说创新易,做创新难。要让创新蔚然成风,核心是要营造创新者胜出、守旧者淘汰的体制机制,让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的企业优胜,让创新不足的企业劣汰,以制度创新推动和保障其他创新。推动创新,政府要多做裁判员,少做运动员,要通过出台并制定有利于创新的游戏规则,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推动创新,同样需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该政府的归政府,该交给市场的给市场。

  推动创新,最重要的战略就是创新驱动,最大的抓手就是科技创新工程。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不仅是破解当前困难的关键之举,也是实现长远发展的重中之重。当前,要以开展国家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为重要契机,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知识产权战略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方案,加快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端攀升,要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步伐,实施技术改造,大幅提升先进制造水平。在倒逼中创新、在创新中转型,可能有一个痛苦的过程,但迈过这个坎,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开辟一片新天地。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