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工人日报:北大拒绝重奖状元体现大学操守

于忠宁
2013年07月26日13:5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科教时评】北大拒绝重奖状元体现大学操守


 

索金“状元”名校拒

李法明 画

北京大学招办日前表示,在今年高考志愿填报咨询阶段,北大明确拒绝了少数企图向北大索要巨额奖金、进行讨价还价的高考状元。招办负责人表示,北大的新生奖学金将发放给家庭有困难、无法负担学费和生活费的优秀学生。

拒绝重奖高考状元,将新生奖学金发放给贫困学生,变“锦上添花”为“雪中送炭”,北大此举体现了高校应有的操守和风骨,可以说带了个好头。此举值得其他高校和社会思考。

近几年,高考状元几乎走上神坛,每年高考过后,社会上都会掀起状元热,这不仅是民间的自发行为,参与其中、乐此不疲的,还有地方政府的高额奖励,状元“产地”中学的大肆宣扬,还有重点高校的激烈争抢。在这种背景下,一些高考状元自视甚高,发生向高校索要巨额奖学金、多所学校比价等行为也不足为怪。可以说,状元热的高烧不退惯出了一些高考状元的“毛病”。

状元热的产生,与一些名校为代表的重点高校的推波助澜息息相关。每年招生季,几所重点高校都对高考状元等高分考生趋之若鹜,一些高校还会得意洋洋地宣布自己招揽到的状元数量,以此来证明自家的实力,今年的招生季也不例外。重点高校招徕状元的方法也是五花八门,这其中,少不了的是高额奖学金的诱惑。值得一提的是,北大也曾是重奖状元风潮的助推者,如2011年,北大共招录高考状元20名,为此支付奖学金高达100万元。在高考状元面前,一些高校“不差钱”似乎成为常态。这种举动不仅给应试教育添了一把火,厚此薄彼对其他新生也是一种不公平,甚至是对宝贵的教育经费的滥用。

可能是在实践中觉察出重奖高考状元的弊端,今年尽管还面临着激烈的生源竞争,北大却有勇气对索奖的状元说“不”,这给其他高校带了个好头,传递出多重积极信号:一是给状元热降降温,保持高校应有的尊严和品格,告诉社会最优秀的人才不一定是高考状元,不能只盯着应试教育中金字塔尖上的几个人;二是有助于缓解高校生源恶性竞争的局面,不是一味哄抢状元,以招收高分考生为目标,简单评价生源质量,而更加关注学生素质,以及与高校人才培养理念和特点以及校园文化等的匹配度;三是改变了传统的招生录取观念,眼光放远,在“港校凶猛”和“洋高考”来袭的压力之下,不再依靠高考状元撑门面,而是努力提升自身教育质量,以大学本身的实力与魅力吸引考生,体现了高校应有的风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大表示要把奖金发放给真正需要帮助的贫困优秀学生,让奖学金回归纯粹,这体现出高校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情怀,用实际行动坚守了教育者的良知。

北大拒绝重奖高考状元传递积极信号,不过可以想见的是几位因索奖被北大拒绝的状元肯定已经拿到了比较满意的高考录取通知书和优厚的奖学金。拒绝炒作状元,让状元热降温,仅仅依靠一所大学的自觉远远不够。只是我们其他的高校也有这样的勇气么?让高招回归理性之路,可谓道阻且长。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