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法制日报:要谨防第一高楼成第一问题建筑

舒心萍
2013年07月26日08:22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要谨防第一高楼成第一问题建筑

远大集团号称高838米、比迪拜塔还要高10米的“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7月20日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郊外办了个热闹的“基础开工”典礼。记者近日深入现场调查发现,炒得沸沸扬扬的“天空城市”迄今竟然没有报建。如此巨型建筑何以不报建就能开工?其规划、环评、安全风险评估情况如何?种种涉及广大公众利益的“面纱”,都有待揭开(7月25日《新京报》)。

据报道,就在决策方和建设方对“世界第一高楼”的这个“天空城市”的相关信息遮遮掩掩时,记者已独家获悉:湖南省住房和城市建设厅明确告知,“天空城市”项目迄今没有办理报建手续。业内人士指出,未报建就开工,这一做法属于违法行为。同时,远大集团并不具备建筑资质,必须与有建筑资质的公司合作才能建楼,否则无法立项、报建、验收。

“世界第一高楼”没有报批就开工兴建,建设方的胆子着实够大的。在这里,笔者不想就高楼的技术问题进行分析探讨,只想说,投入巨资建造“世界第一高楼”有何价值和意义?难道建了“世界第一高楼”就预示着本地区的经济强盛?显然,这个问题更值得商讨。其实,无论从以往的经验教训还是从现实上看,建造所谓的“世界第一高楼”都不过是一种过时了的决策思维。首先,争相建造“世界第一高楼”的时代已经过去,目前世界上建造超越迪拜高楼的热情也在逐渐减退,而我们还在以建造第一高楼为荣,显然这是一种过时的思维和智慧,是在嚼别人嚼过的馍。

其次,如今连基础的平地城市尚未建造好、管理好,城市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居民收入和社会保障等都还存在着软肋或不足,现在却要去建造什么“空中城市”,且不说这个设计规划科学不科学,有没有法律依据和技术依据,单就这么大个项目没有报批就“先斩后奏”,仓促开工,就足以说明这个庞大的建设项目有问题。至于问题在哪?都是些什么问题,有必要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并且开展深入的调查。因为建造这个“世界第一高楼”,脱离了实际,违背了规则,盲目干下去,只会造成劳民伤财的结果。

近年来,我国各地兴起一股争建“第一高楼”的热潮,一些城市投入巨资、开足马力,意求“楼不惊人死不休”的效果。而实际上,这些当地的“标志性”建筑,让很多老百姓感到视觉不舒服、心理不舒服,毕竟中国各地城市尚未富得到了有钱没处花的程度,没有到了地面上都过不下去非要向空中发展的程度。再者说,所谓“空中城市”,不过是一种宣传噱头,与其他高楼没啥不同,尤其是楼越高、人员越密集,管理成本越高,安全风险也越大,这已经是当今城市安全管理上的共识。此外,据说建造这个“世界第一高楼”在技术上也存在很多的难题,一旦技术要求达不到,“第一高楼”岂不就成了“第一危楼”?

所以说,笔者不太看好这个“世界第一高楼”。在此,笔者也奉劝各地城市的决策者和管理者,不要被政绩荣耀冲昏了头、不要被开发商给忽悠了,更不要脱离实际去干那些老百姓不喜欢、不舒服的事情。建设现代化城市,不是以楼高不高为衡量标准,经济强不强也不是以是否抢得“世界第一”的头衔为评价标准。踏踏实实做点民生实事,解决点民生难题,才是真正的为民务实。否则,如此冒进,只会加重当地的经济负担,甚至被老百姓誉为“世界第一政绩楼”。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