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红网:5元独生子女费的规定还要“沉睡”多久?

张成浩
2013年07月25日09:58   来源:湖南红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5元独生子女费的规定还要“沉睡”多久?

独生子女费每月5元,实行了31年;职工探亲假规定,实行了32年;每月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的洗理费、书报费,实行了30多年;防暑降温费,“模糊执行”了53年……记者近期在梳理一些规章、条文时发现,有些规定在数十年前出台后就几乎没有任何变化,“沉睡”不醒中却仍在行使对今日社会的指导性职能。(7月24日《新京报》)

可以说,这些规定自从“出生”之日起至今,他们一直都在“沉睡”不醒。对此,人们不免要问:这些“沉睡”几十年的规定还要“沉睡”多久?谁来唤醒那些“沉睡”几十年的规定?规定“沉睡”不醒几十年,尴尬了谁?

在我看来,规定“沉睡”几十年凸显了相关法律规定的尴尬。当初,国家出台这些规定都有着时代的积极意义。比如,独生子女费每月5元是为了奖励响应计划生育政策的公民。二三十年前,5元可以买到几斤猪肉,可以极大地改善人们的生活,然而,现在却只能买一支雪糕。显然,现在的5元独生子女费早已没有了应有的积极意义。还有,防暑降温费措施模糊53年难执行,这让《防暑降温措施暂行办法》成为一纸空文,处于非常尴尬的地位,这样的规定有还不如无。

规定“沉睡”几十年,与当前的与时俱进精神也不相符。近年来,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较二三十年前,人们的工资翻了几百倍,然而,独生子女费却还是停留在几十年前的水平,这显然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严重背离了“与时俱进”精神。

规定“沉睡”几十年凸显了某些部门的不作为。对于“5元独生子女费”的问题,记者在采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时了解到,“独生子女费”一直是各地制定“相关规定”执行的,国家一直只是一个指导性意见,因此费用的增减,应由各地自行决定。很显然,他们把这个责任推给了各地地方政府。对此,笔者不禁要问:计划生育委员会为什么不把这个“指导性”标准提高?既然国家的“指导性”标准不变,各地地方政府会“犯傻”而主动提高独生子女费吗?显然不会。

规定在“沉睡”,而群众的呼声却是一直不绝于耳,甚至在每年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都发出了巨大的声音,但奇怪的是,很多规定以及规定的制定者似乎就是听不见。是真的听不见吗?其实不见得,更多时候他们是“装聋作哑”。这也暴露了当前一些干部不关心群众疾苦、不听取群众呼声,习惯于走形式主义,从而让规定“沉睡”不醒。

规定只要“沉睡”不醒,群众的利益就会一直受到伤害。为了群众的切身利益,请有关部门将那些“沉睡”几十年的规定唤醒吧!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