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京报:道德批判批不倒“世界第一高楼”

2013年07月25日08:19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道德批判批不倒“世界第一高楼”

20日,远大集团号称高达838米的“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在长沙举办“基础开工”典礼。这座从去年就吸引无数眼球的“第一高楼”,终于进入建设阶段。

人们对“第一高楼”多持质疑态度,但有些批评驴唇不对马嘴。比如有人说不如盖民生大厦,但远大集团是民营企业,花自己的钱,只要不损害公共利益,“大庇天下寒士”不是其职责。考虑及此,许多批评也都一厢情愿,比如有人说:“大楼高度不代表城市发展高度”,还有人讽刺其“图腾崇拜”。

你自可从道德上鄙视“第一高楼”是暴发户,也可以诅咒它资金链断裂、收不回成本,但这些批评很乏力,多少有“替人操心”的意味。

当然,建摩天大楼绝不仅仅是投资商自己的事。相反,在审美和围观之外,有更值得公众关心的事。

最重要的是公共安全。首先是超高层建筑立项和建造的安全规范。据新华社报道,“天空城市”迄今竟然没有报建。不报建何以就开工,当地有关部门必须有明确交代。规划、环评、安全风险评价等涉及公众利益的情况,也必须对公众说明。

远大集团称,“天空城市”采用其自主研发的工程化可持续建筑技术,成本是同类建筑的1/2,速度却快得多。但据报道,专家评审只认定这项技术可用于100米以下建筑。“独家技术”能否用于数百米的建筑,为许多专家质疑,远大则以技术专利为由拒绝公布技术细节。

“天空城市”建成将容纳数万人,技术专利不是规避安全验证的理由,即使远大愿砸钱做实验,也不能让建筑工人和未来居住者陪绑。

其次,摩天大楼的消防安全不可忽视。由于目前世界最高的消防云梯只有130米,摩天大楼一旦起火,只能依靠自身的消防设施。

对摩天大楼,有必要抛开道德批判,进入公共安全和建筑规范的实质讨论了。当地政府和远大公司,也不要继续躲避公众质疑。这还没有建起来的“空中楼阁”,到底有没有程序违法,安全性如何保障,不能成为谜团。

□西坡(媒体人)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