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只认规矩不认人

沈德富
2013年07月24日10:40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只认规矩不认人

吴官正在《闲来笔潭》中记述了这样一件事:曾节衣缩食帮助他上学的姐姐求他办事,但他从原则出发拒绝了。作者为此感慨:“说心里话,有时感情和原则之间很矛盾,但也只能从原则出发。”

吴官正一生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与他只认规矩不认人是分不开的。

“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前不久中央军委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了同样的要求。这也告诉我们:只有敬畏规矩、遵守规矩,才能使作风建设顺利驶向深水区。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哪个时期规定落实得好,哪个时期的作风就非常过硬,哪个时期就有大量只认规矩的人。1980年1月,主持总参工作的杨勇,请李达、张才千和张震吃饭,花去400元。有人举报后,黄克诚指示:要查,涉及到天王老子都要查。结果杨勇承认错误,并从工资里拿出400元补上饭钱。

现实生活中,一些单位作风不好、风气不正,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个别领导只认人不认规矩,只讲面子不讲原则。有的信奉“制度千万条,不如领导一批条”;有的把规矩当作“变形金刚”,随意变通;有的“选择性执行”,规矩对“来头大的”没作用;还有的只用规矩约束下级,对人不对己。诸如此类,规矩在关系关照下、饭局酒场上、礼尚往来中变成了“一纸空文”。

作风是叶,制度是根。有规矩不执行,或把权力置于规矩之上,往往比没有规矩更可怕。很多官兵对作风建设不满意,很大程度上就是对那些自律不严、执纪不公、办事不明的人不满。

毛泽东同志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员就最讲认真。当前,全党全军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否抛开面子、不讲情面,敢不敢唱黑脸、红红脸,能不能只讲规矩不讲人情、只讲原则不徇私情,影响着这次活动的成效,决定着“四自”目标的实现。

规矩是一种“共同信念”,仅少数人遵守远远不够,必须使之成为人人心中那颗牢固的“钉子”。这就需要塑造良好的制度文化。只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清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坚决摒弃“权大于法”的特权思想,革除“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官本位意识,才能让好的制度得以落实,真正推动作风建设顺利驶向深水区。

(作者单位:武警工程大学政治部)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