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时评:苦难压不弯苦干者的脊梁

魏圣曜
2013年07月23日17:5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新华时评:苦难压不弯苦干者的脊梁

  56、75、89……距离甘肃定西地震发生已过去24小时,遇难者数字的每一次跳跃,都让一个个家庭心碎,令亿万同胞心痛。这片曾经孕育“五苦精神”的大地,再次遭受苦难打击。

  这是一片历经苦难的大地。就在去年5月10日,岷县就遭遇过特大洪雹泥石流灾害,全县45人遇难。这也是一方贫瘠的土地。此次地震重灾区所在的“三西”地区,是我国第一个集中连片特困区。当地人民凭借“领导苦抓,社会苦帮,群众苦干,以苦为乐,变苦为甜”的“五苦精神”,从长期顽强的奋斗中走来,又将接受地震天灾的挑战。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考验人的坚强意志。尽管家园被摧毁,尽管苦上加苦、难上加难,但三西大地上久经苦难考验的苦干者们,与苦难斗争的意志没有被击垮。领导干部和当地群众一道,在400多次余震中顽强挺立,依然冲在灾区前线,只为一个最强烈的念头:救援、救援、救援!

  八方支援更让苦干者在灾难中挺立。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火速驰援灾区,甘肃1000多名干部投入搜救和抢险,卫星、无人机提供技术支援……关切的眼神、有力的双手、不屈的意志,支撑起定西人民的脊梁。

  黄金救援期一分一秒过去,饱经苦难的定西人民仍要面临严峻险情。据预计,定西岷县、漳县交界处地震震中烈度可达八度,23日夜间起震区将有降雨。山区滑坡、泥石流的可能性加大,还未从地震阴影中走出的定西人民,需要严加防范随时可能袭来的次生灾害。

  灾难总会过去。对于苦干者而言,苦难将成为他们的“进阶石”——因为在历史长河中饱经苦难的人民,不会轻易被压弯脊梁,更因为与他们心血相连的同胞们,都在瞩目这片土地、向这里伸出援手!(记者魏圣曜)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