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法制日报:城市建设长远规划排水防涝细节着眼

子甫
2013年07月23日16:1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城市建设长远规划排水防涝细节着眼

唐春成/画

入汛以来,多地出现强降雨,让一座又一座城市陷入内涝之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力争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目前住建部正在以摸清“家底”作为第一要务,编制了《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编制大纲》等文件,指导各地进行普查,评估城市排水防洪能力和风险(7月22日新华社)。

十年建成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体系,无疑是美好愿景。那么,如何才能让这束阳光真正照进现实?应该说,城市排水防涝并不是难题,之所以雨季多个城市内涝,甚至出现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根本还在于城市排水设施能力有限和先天规划短见所致。因此,要解决问题,必须从规划上根治。

中国的城市建设往往存在边发展边建设、先扩张后改造的畸形现象,甚至因一个企业、一个项目而改规划、乱规划,城市发展杂乱无章。对于城市建设暴露出的顽疾,也往往是治理在先,远虑在后,这充分暴露了城市建设的“软肋”——盲目、贪多、求快,缺少质量意识、规划意识、人性关怀。拿城市内涝来说,正是因为城市建设之初的规划不足,才催生了如今水患不断。不少专家都曾形象地指出,我们与外国城市建设的差距不在地上,而在地下。外国人在青岛设计的城市排水系统使用很多年了,至今依然非常管用。

城市发展必须长远规划,在更细节的问题上向宜居城市靠近。城市排水防涝,不是个小问题,但是个细节问题,需要决策者换个思路谋出路,从规划源头治理城建不治之症。城市建设的有关规定、条例,应着眼于“增强和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促进城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前瞻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的后期管理和服务。

我们在很多时候无法抵御大自然的凶恶,但如果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可以把损失有效地降到最低。因此,对于排水防涝问题,不能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必须决心一次下定,科学规划、设计,彻底改善排水系统,让市民永远不再受水患之害。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