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福建日报:公职人员吹牛被免职,冤不冤?

2013年07月23日14:3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公职人员吹牛被免职,冤不冤?

四川射洪瞿河派出所所长覃某在一段录音中,自曝赌博一晚输掉4000元,自称有多处价值不菲的房产,还参与经商。经县纪委、县公安局联合调查组调查,该所长涉腐涉赌没有直接证据,但其吹牛的行为给公安系统造成了恶劣影响,射洪县公安局决定免除他瞿河派出所长的职务。公职人员因吹牛被免职,这样的处理是否合理,有没有用力过度?

吹牛就该严惩

做人还是诚实些好,尤其作为公职人员,一言一行都会给周围的人带来不小的影响。公职人员代表政府形象,即使是个人私事,很多人也会将其和政府部门联系起来。比如这次派出所长吹牛炫富,很多人就把他和腐败联系起来,认为他的财富是通过腐败得来的,认为政府任用这样的干部就是对腐败的容忍。这样的吹牛影响了个人与政府的形象,最后受到免职处理可以说是咎由自取。

我们看到这个派出所长是为了面子在生活中吹牛,欺骗的对象是朋友亲戚,危害还不是很大。一些公职人员吹牛则是为了欺骗上级和群众。如夸大自己的工作成果,虚报一些政绩数字等,危害更大。工作中的吹牛是为了掩盖问题,或者为了放大政绩得到上级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从而为自己带来不当的利益。这么做不但对决策有负面影响,而且也会带来不好的风气。干部不是干出来的不良,而是靠吹出来的,让一些干部受到不良影响,不愿意实干。

所以,对工作中吹牛的公职人员更要严惩。一旦我们加大查处力度,让他们付出十倍的代价,那么他们还敢吹吗?(肖华)

免职须谨慎

公职人员爱吹牛,多少反映其在道德作风上有些不端正、不严谨。但不因为真有问题,仅因其爱吹牛,就将之免职,就有些草率了。毕竟,公职人员免职当以事实为依据。

根据相关规定,公务员免职情形有:转换职位任职的,晋升或者降低职务的,离职学习期限超过一年的,因健康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工作一年以上的,退休的,因其他原因职务发生变化的,等等。吹牛显然不在其列,因吹牛被免职,恐怕属于用力过猛。

派出所长的吹牛,不是用于工作之上,当成升职的手段,并没有成为一种社会公害,更多的恐怕是一种虚荣表现。这种因虚荣而吹牛显能耐,是一些人的弱点,在乡镇、派出所等基层领导干部中,由于受文化和见识所限,像覃某这样爱吹牛的人并非个别。

这并不是想给覃某作辩护,而是要说明,面对基层干部吹嘘自己赌博一晚输多少钱、有多少房产、经商与否等,相关部门应根据调查核实的结果,给公众一个准确无误的交代。若系吹牛,恐不宜予以免职处分;若是无意间暴露贪腐马脚,则不能止于免职了事。既认定人家是吹牛,又立马将人家免职,如此处理反而给人自相矛盾的感觉。要说负面影响,“镉大米不是毒大米”这样的言辞严重多了,也不见当事人被免职。(何勇海)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