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福建日报:治理中药材造假需从源头监管

刘英团
2013年07月23日14:2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治理中药材造假需从源头监管

中药材市场暴露出的许多问题,引起国家部委的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两打两建”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透露,总局即将联合多部委,展开一次大规模的专项行动,突出整治中药材专业市场。

“三月茵陈四月蒿,五月六月砍来当柴烧” ,不按时节采摘的中药材,跟烂木头没两样。但是,市场价格起伏大,遇上价好的年份,药农和药商都急着提

前采收。巨大的利益诱惑还使得一些药商铤而走险,制造低劣假冒中药。《中国现代中药》杂志主编赵润怀说:“全国17个中药材专业批发市场的假货至少两成以上。像原料是25元的当归,加工后价格比原产地还低8元,能是真的吗?”

解决中药材问题,需多管齐下。首先,规范中药饮片的药源、药用部位及加工炮制方法,并从有效成分、浸出物、杂质检查等关键环节对生产加以控制,促使生产企业按要求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其次,加大对种植户的教育,通过成立合作社的方式将散户集中起来,并加快建立追溯体系,从源头把控中药材的质量安全。最后,政府各职能部门及司法机关应开展信息互通,形成严打制假售假的长效联动机制。同时,重奖激励民间举报掺假的行为,形成群防群治的格局。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