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内蒙古日报:“鼓励公务员下海”未尝不可

吴树玲
2013年07月23日13:3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鼓励公务员下海”未尝不可

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安徽这项鼓励公职人员“下海弄潮”的政策在网上引起热议,有人认为可以让更多有经济头脑的人才“人尽其用”,在经济领域发光出彩;也有人认为这样会导致不公平竞争,滋生腐败。

笔者认为,虽然公务员下海经商存在许多弊端,但是也有很多的益处。首先,这种行为打破了“官本位”的中国传统,为打破“铁饭碗”提供了一条出路,为公务员的退出机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一般来说,凡是进入公务员体制的人员,很少会主动离职创业,主要是离职创业风险较大,很少有人肯孤注一掷的去拼。而这种留条退路的做法很好的鼓励了公务员退出机制。

其次,鼓励了人才的流动。公务员制度造成了中国的人才长期不流动,一个人在一个单位就待一辈子,限制了人才的流动,也对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的损失。另外,公务员提前退休创业,既可以为年轻人腾出更多施展才华的舞台,促进“新陈代谢”,也利于减轻机构膨胀的压力。

最后,鼓励公职人员下海对于民营经济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我们必须承认,公职人员“下海”存在着不容忽视的优势,他们很容易利用个人资源将关系转化为资本,能够更快的创业成功,为民营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我们无可否认,公务员下海经商存在着一定的弊端,但是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公务员下海的发展历程,公务员下海为社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作用。目前,我国政府在用人政策和管理水平上存在的不足和缺陷,我们可以借鉴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在规范公务员下海问题时所采取的一系列值得我国参考的措施,根据我国国情,提出有效的治理方案,完善我国公务员退出机制特别是加强退出后的经商行为的管理和监督,以此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防止下海成为洗钱和权力兑付的一种方式。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