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习近平强调“必须走自己的道路”提醒谁?

倪洋军
2013年07月23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习近平7月22日上午来到武汉市民之家考察两型社会展览。看到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取得很多进展,习近平很高兴。他说,两型社会建设意义重大,是发展内在要求。我们不能照搬发达国家现代化模式,因为地球没有足够资源支撑。必须走自己的道路,对人类有所贡献。(2013年7月22日新华网)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中国的两型社会建设,走什么样的道路,搞什么样的发展模式,这样的重大问题必须搞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不能照搬发达国家现代化模式,必须走自己的道路,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清醒和睿智的执政智慧。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回首近代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展望中华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我们得出一个坚定的结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必须走自己的道路”,也就是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践反复证明,照搬西方发达国家现代化模式,走资产阶级自由化道路,在中国是行不通,也是走不远的。

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道路自己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必要地借鉴外国的成功经验,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盲目照搬照抄发达国家现代化模式,不能坚持自主发展,不能走自己的道路,只会使经济社会发展缺乏中国特色,甚至还会走向发展歧途。国家富强靠什么?靠自主创新,靠技术,靠人才,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而科技创新,必须突出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自主发展,走自己的道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另外,中国的发展必须靠实体经济,不能泡沫化,更不能西方化。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必须走自己的道路”,无疑是给自主发展、实体经济注入的一剂强心剂。

3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时提到,“我们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共同享受尊严,鞋子合不合脚穿着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知道。”在这次考察武汉两型社会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必须走自己的道路”,也就是要求各级各地必须立足中国国情,贴近本地实际,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切忌一哄而上,不能照搬照抄。背离中国国情,脱离地方实际,只会导致形而上学的形式主义以及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行为。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必须走自己的道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也是发展的内在要求。这样的选择和要求,必须内化为各级各地党政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始终坚持,绝不动摇,才能真正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好、发展好。只有如此,才能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力量共圆“中国梦”。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依托局域网加强党建工作
·社区“村官”:困惑并坚守着
·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焦点访谈》: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辽宁花园口六成多干部变“走读”为“住读”
·浙江桐乡:建设“党建红云”平台
·记伊吾县下马崖乡中心村党支部书记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聚焦】专家:对迟延退休者应有补偿
2.郑功成:对迟延退休者应有补偿
3.【聚焦】媒体盘点:最令人反感的十种形式主义
4.人民观察·第21期:"以房养老"争议不断 未来…
5.8·19讲话:增强国家精神力量之“新”
6.老有所养定成真——养老难题怎么破解
7.郑功成:大众对于中国“养老金缺口”存在误读
8.人民观察·第22期:刹住奢侈会风 会议新规开了…
9.袁纯清: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政治定力
10.领导干部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

  ·全会回顾
·十八届一中全会会议公报
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名单)
中央政治局委员(名单)
中央书记处成员(名单)
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十八届二中全会会议公报
推荐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
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
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