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光明日报:治理借宴敛财 盯宴席更要盯权力

张枫逸
2013年07月22日15:4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光明日报:治理借宴敛财 盯宴席更要盯权力

据媒体报道,河北一贫困县镇党委书记岳树旺为女儿举办豪华婚礼,被曝光后引起热议,岳树旺18日被免职,并被责令退还所收礼金,接受调查。

宴请接待千人,红包钞票成沓……这些发生在一名贫困县官员的嫁女喜宴上,不免让人怀疑,这位镇党委书记是否在利用嫁女之机大肆敛财,宴席上是否存在变相送礼。事实印证了人们的猜测,据报道,岳树旺为女儿花费20万元举办婚宴,收礼金百万元。

借喜事敛财的岳树旺已被查处,但我们的反思不能因此停止。岳家这场豪华宴席如果不是太张扬,把媒体都吸引过去,从而演变成一个公共事件,很可能是收了礼金官照当。毕竟,《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只是要求“党员干部不能大办红白喜事”,没有明确不能超过的标准。再者,婚丧嫁娶属人情世故,这个县的纪委负责人也坦言,女儿出嫁宴请亲朋的情况在当地很常见,当事官员大可以习俗为挡箭牌,回应网友质疑。

但大多数公众都能达成的共识是,官员大办红白喜事,助长了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了公职人员形象,也给行贿受贿带来了机会。中纪委早在1989年颁布的《关于共产党员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党纪处分的若干规定》,就明确禁止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近年来,一些地方更是新招频出,或要求干部操办红白喜事必须先打报告,在单位内部公示云云,或出台“限桌令”,规定宴席不能超过多少桌、人数控制在多少以内。但是种种措施收效甚微,官员大办喜事借机敛财依旧游走在政策边缘,如何规范和治理仍是一道难题。

究其原因,只盯宴席本身注定了监督事倍功半,很容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当事人只要报告时大事化小,宴请时化整为零,就能轻易应付纪委的审查。更重要的是,人情世故与权钱交易并没有清晰的界限,即使我们怀疑一些宴席可能存在变相送礼行为,也无法对每个红包作有罪推定。只要当事双方坚持是正常的礼尚往来,公众质疑和上级调查只能无功而返。

其实,借宴敛财的根子不在宴席,在于缺少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如果干部手中的权力能够得到有效约束,借人情往来之名行权钱交易之实的现象就会大大减少。如果权力不受约束,即使限制住了宴席的规模和标准,那些挤破头的送礼者何愁找不到别的机会?

借宴敛财,盯宴席更要盯权力。不断推进政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让官员家庭的红白喜事回归正常的人情往来,变得更加纯粹透明。当然,各级领导干部也应有廉洁自律意识,在婚丧嫁娶方面更要带头移风易俗、新事新办。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