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光明网:正道沧桑,终将铺就复兴之路

谢伟锋
2013年07月21日19:26   来源:光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这些天,每晚10点15分,总会有许多北京观众准时守候在荧屏前,收看北京卫视播出的50集大型电视系列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7月21日 光明网)

“五百年的探索,五百年的理想,五百年的接力,五百年的拓荒”……时间可以凝固一切悬而未决的东西,但有着五百年历史的社会主义发展史却已经是世界历史进程中最为铿锵的步伐。中国是当今世界将社会主义进行最为坚决的国家,当国家意识形态成为全民讨论的哲学和思想为之碰撞,并将成为接下来发展阶段的动力之时,《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给出了一锤定音的解释。

“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是中国老祖宗留下的智慧,而社会主义则是发源于西方资本主义堡垒内部。时代赋予了两者在当下有机的联合,在东方大陆的中国,从近现代的封建社会、半殖民社会一路走来,早已经尝尽很多国家从未敢企及的苦难。世界终有它的规律可选,熬过苦难的巨人必将迎来辉煌时刻。而社会主义从西方国家的空想、实践,最终经由俄国的首尝,再到现在中国的一枝独秀,“走路不能走错路,走对了路就别彷徨。你和我一起走下去,路的前头灿烂辉煌。”《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说的,正是这样一个故事。

500年的道路,是正道但也伴随着风云沧桑。在这由衷的感谢《正道沧桑》的制作者们,让我们有机会怀着历史的敬畏之心,用光影胶卷再看社会主义500年的起伏波澜。对于在电视或者网络面前守望的观众来说,去认知去思考这份国家意识和哲学思想的饕餮大餐,更有着和时代同脉搏的幸福感。统计显示,自5月开播以来,此片在北京卫视的收视率同档期中名列前茅;在凤凰网、新浪、搜狐等各大门户网站都有同步的视频,截至7月12日,点击总数已经超过2亿次。遥控器和回车键,也时髦地见证了这个阶段下大多数人的精神喜好。

在当下娱乐化的电视、网络媒体中,能风景独好的揽下2亿次的点击总量,这并不是种奇葩现象。一如《大国崛起》被观众追捧,《舌尖上的中国》让人陶醉一样,《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同样也是部制作精美,但立意更高超的纪录片精品。在主旋律的框架下,它更着力于给观众思考自己和国家的空间:作为一个有着500年历史的思想流派,从当初的乌托邦式的空想,发展到马克思、恩格斯的历史注脚,再到巴黎公社的尝试,以及苏联的国家建立,最终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被以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体系写进宪法。完整的思想脉络体现在每一集的独立体现中,让观众能够眼睛轻松、思想碰撞的氛围内,让社会主义理论和走过的路,用更贴近群众接收的方式,走进他们的心坎里。

我们再把记忆定格在习近平主席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之际,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是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出来的,并用“人间正道是沧桑”的诗句,形象概括了中华民族的今天,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观看《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的每一集,再回想起习总书记的话,总有种梦想被指引的动力。在中国迈步走向复兴之路的现实语境下,我们理应回首再望社会主义500年的风云沧桑。当国人以劳动追求中国梦的同时,更需要读懂社会主义。在复兴之路上知新的同时,我们不忘温故,踏着荆棘,便不会觉得痛苦。

这就是这个时代的正能量。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