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时评:信仰之光

徐兆荣
2013年07月21日18:4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信仰,是引导人们不断前行的航标;

信仰,是推动人们奋发图强的动力。

信仰是光,信仰是帆,信仰成就了“爱党报国为民”的杰出院士黎介寿。

翻阅这位89岁老人写满挫折、磨难、奋斗与辉煌的人生档案,震撼人们的,不仅仅是他医术的高超、学术的成就,更是他对共产党人坚守的信仰的选择与追求。

因为信仰,从南京解放时选择留下起,黎介寿就像追寻太阳的光辉一样追求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此他用了整整30年。他的信仰从不动摇,即使被批为“反动学术权威”关进牛棚,他仍坚信:跟党走是一生最正确的选择。他始终忠诚党的事业,恪守党的宗旨,践行为民务实清廉。他用行动回答了共产党员是“先进一阵子”,还是“先进一辈子”的问题。在他攀登求索的世界里,浸透着一名共产党员对人民群众最深沉的爱;在他报国为民的实践中,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注入磅礴正能量,展示了一个党员的党性光辉、大爱之美。

因为信仰,黎介寿一生大爱,一生攀登,一生厚德,一生为梯。在人类肠道疾病的“神秘王国”,他穷尽一生心血,不懈攀登科研高峰,成为“世界上研究肠子时间最长的人”。他曾以4年多与猪“相依为命”的坚守,换来小肠移植这个世界性难题的攻克。在“九曲回肠”的世界里,黎介寿以多个“第一”的业绩引领全球发展方向,为患者撑起一把日渐繁茂的生命保护伞。他耄耋之年壮心不已,奋斗不止,把培养人才当作“科学生命的延续”,甘当“铺路石”。

因为信仰,催生了黎介寿报国激情与使命担当,似铜墙铁壁,如排山倒海。他把自己的一生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始终坚信“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始终坚信“医学无国界,医学家有国籍”,始终坚信“如果一个人不能为自己的国家和人民服务,本事再大也难成大器”,始终坚信“外国人能做的,中国人也能做;外国人做不到的,中国人也要争取做到”,在世界舞台打出中国“争气牌”。

黎介寿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一个拥有信仰的人,什么困难都不能压倒,任何委屈都可以肩扛。黎介寿的先进事迹启示我们:以报效国家为使命,人生便非同寻常。也许我们很多人成不了黎介寿,但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仰,奋斗不止,就一定能书写崇高,成就非凡。

又一个大者仁爱、医德双馨的光彩人物,又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崇高形象,书写在时代苍穹,在这个全党上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让我们高山仰止,让我们景行行止。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评论·热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