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经济日报:推动区域融合 激发内需活力

晓 渔
2013年07月19日16:44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区域融合拉动有效投资,有利于释放消费潜力,破解资源环境的空间制约,带动产业提质升级

区域融合是开放型经济的必然产物,也是提升开放型经济的必由之路。实践证明,区域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顺应经济规律,打破条块格局,推动区域融合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本身就能充分拉动和创造国内有效需求,激发内需活力。

区域融合何以拉动内需?从根本上说,区域融合与区域城镇化相伴相生,区域融合拉动内需的方式和路径与城镇化相似。

首先,区域融合进程中产生的交通同城化、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领域建设等需求,将有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尤其是为打造高效便捷生活圈,降低经济社会发展的时间成本,各地纷纷加快以高铁、城际轨道、高速路网为标志的快速交通体系建设,产生了强劲而长期的有效需求。

其次,区域融合进程中要素资源的充分流动、重新集聚与合理配置,将带来区域产业的错位发展、集约发展、转型发展。区域融合有助于打破原有的产业布局,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多方面的内生动力。近年来,我国各经济区迎来产业转移和承接转移的浪潮,既是经济发展本身的内在规律使然,也与区域融合不无关系。

其三,区域融合进程中形成的同城消费待遇,将创造出包括旅游休闲、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在内的诸多消费需求,从而带动异地消费热潮。比如,不久前宁杭高铁开通后,南京、杭州两地旅游委员会共同发起“宁杭高铁万人互游”活动,两地市民也积极响应,互相串访,体验深度休闲旅游,就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应。

其四,区域经济的高度融合,还将聚集高端产业,建成产业高地,形成区域辐射,进而大大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在华南地区,“珠三角”城市群目前就正以融合之势建设具有世界经济话语权的超级城市体。

总之,区域融合拉动有效投资,有利于释放消费潜力,破解资源环境制约,带动产业提质升级,实质上是向地域空间要发展潜力、要发展质量、要经济效益。在我国,“长三角”、“珠三角”等优化开发区域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和城市化加速发展时期,我们期待区域融合的深化推进,能为经济“扩内需”、“稳增长”带来新的动力。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